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新乡平原示范区税务:精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 跑出助企纾困“加速度”

2022-05-07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新乡平原示范区税务:精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 跑出助企纾困“加速度”

2022-05-07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光和煦,万物复苏。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河南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税务局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优化办税缴费流程,加快诉求响应,主动破解痛点难点堵点,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多措并举跑出了助企纾困“加速度”。
  强化领导精准宣传,为企业“解疑难”。该局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抓,明确领导小组构成及职责、减税办组成及职责、八个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和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该局将开展好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的有力契机,紧扣“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通过微信平台、电话通知、公益广告展播、实地走访等途径开展宣传活动。为企业负责人、办税人员、财务人员,认真讲解最新的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等相关政策,并带去了相关操作手册及税法宣传手册。面对面解答疑难问题,征集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的意见建议,获得了企业的认可。
  退税红利直达快享,为企业“降成本”。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为确保新一轮留抵退税政策精准直达符合条件的企业,平原示范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河南宏达木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表示:“近几年税收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对于我们原木收购加工企业,原材料的抵扣由以前的9%抵扣加计1%扣除,变成按照销售来核定进项税的办法,极大方便了企业财务人员的操作。最近出台的延缓税款缴纳政策,也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为后期公司的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新乡市华兰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生物类似药临床费用投入巨大,同时受疫情影响,临床进度及产品上市进程受到很大阻碍。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我公司在区税务局的积极支持下,从申请、受理、办理退库手续,仅2个工作日就顺利收到留抵退税款,为企业经营缓解了一定的困难,增强了发展信心。”同样受益的还有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由于疫情反复、基础设备投资较大、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企业留抵税额却越来越多,经营面临巨大压力。区税务局得知该企业符合条件后,第一时间与该企业取得联系,通过“点对点”沟通对接,在24小时内高效完成了受理、审核、复审、核准等业务流程,顺利收到退税“大红包”,有力为企业注入了资金活水。
  持续增进服务便利,为企业“减负担”。平原示范区局优化工作流程,升级服务措施,高效率办理退税减税。 一是入库减免退抵税,省局规定税种管理部门5个工作日审批结束,该局压缩到2个工作日办结。增值税即征即退办理以及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均压缩到2个工作日办结,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减轻了纳税人负担。二是精简资料报送,升级服务平台,全面推行自主办税。以纳税人学堂为依托,对最新的税收政策、《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汇算清缴及热点、重点税收政策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广泛宣传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大力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办税,真正实现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三是增进数据共享,用好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地方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拓展涉税信息共享范围,逐步建立税务部门与相关部门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依法保障涉税涉费必要信息获取,推动外部涉税涉费数据共用共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解决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不畅、信息不对等的难题。
  强化风险防控意识,为企业“强保障”。在保障服务到位、退税到位的同时,该局持续加强留抵退税后续风险管理。一是严守留抵退税政策红线。加强对申请留抵退税企业是否符合政策口径的审核力度,对退税企业类型、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四项申请条件等进行审核,与金三系统行业登记信息、销售收入等开展对比分析,防止人为虚构条件享受更优惠的退税。二是加强房地产行业留抵退税审核力度。关注申请留抵退税的房地产企业,若其增值税计税办法有简易计税法,分析其简易项目进项税额是否转出,如未转出,或者转出金额过低,作为风险疑点进行核实,阻止未作进项税额转出增加留抵税额。三是强化涉税信息数据运用。分析纳税人进销项变化和匹配情况,对进项税额持续增加,销项税额未同步增长或下降较大,进项与销项变化不成比例的纳税人,开展业务核实,防止纳税人不及时申报销售收入获取留抵退税。四是加强上游开票方虚开风险分析。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取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阻止受票方抵扣进项税额,对其已抵扣进项税额,作进项税额转出,阻止其骗取国家税款。
  在当前疫情大背景下,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税务局精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跑出助企纾困“加速度”,赢得企业好评。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税务局 陈璐)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