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徐冠巨为中经网记者算“双碳”账:一个包装桶每年能为国家省4.6亿

2022-03-23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徐冠巨为中经网记者算“双碳”账:一个包装桶每年能为国家省4.6亿

2022-03-23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接受中国经济网书面采访时,为记者算了一笔如何每年为国家节省4.6亿元的“行业+环保”账,并提出提升供应链效能的突破口是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等观点。 

  徐冠巨的书面采访约两千余字,以下以实录中的“双碳”、“科技主轴”为关键词制作词云图并摘录其中3个问题的回复。

  记者:对于如何助力印染助剂行业低碳发展,请问您有什么建议?

  徐冠巨:当前我国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认为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涉及各行各业。经过调研我们发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纺织印染助剂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使用的包装桶数量也日益增多,但是在目前的回收模式下,包装桶不能有效地实现循环利用,造成了资源浪费,也增加了监管部门的管理压力。我提出了创新印染助剂行业包装桶循环利用模式,助力行业低碳发展的建议。

  模式的突破创新会产生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对行业,通过循环利用包装桶,减少大量的处置费用及购置新桶费用,预计行业内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4.6亿元,这是一笔“行业账”;对社会,更大的一笔“环保账”是通过回收进而有效降低废包装桶的填埋量和焚烧量,预计到2025年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万吨,有利于助力行业低碳发展,助推“无废城市”建设,为实现“双碳”目标做贡献。

  记者:在去年传化科技大会上,您说“只有把握时代与科技的趋势,才能始终处于走向未来的正确轨道上”。面对“十四五”科技强国与产业变革的趋势,传化怎样具体落实高质量发展?推动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怎样的意义?

  徐冠巨:对标“十四五”规划,传化对未来五年战略发展已全面部署,包括以数字化转型为切入口,着力突出科技主轴,深度融入“双碳”与“双循环”战略等。传化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抓模式、技术、产品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持续深化实践民营企业党建;深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企业与员工的共同体;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参与脱贫攻坚和公益慈善事业,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实现了营收、利润、税收均保持30%年均复合增长的良好态势。

  规划要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传化有30余年的发展历程,深刻理解制造业痛点。现代物流体系是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证,产业链供应链是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的关键。对此,结合一线实践,我认为供应链效能提升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环节。同时提升供应链效能的重要突破口是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即以新型基础设施为载体,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升级物流基础设施,通过标准化服务的能力,提供网络化、数字化、低碳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记者:传化是浙江民营企业的代表之一,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您认为民营企业应该如何形成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徐冠巨: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关心市场主体活力。近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为民营企业加油鼓劲;浙江省委省政府也一直把民营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和挑战,着力以“稳企业、稳主体”促“稳增长”,以“改革创新”促“活力”,让企业大为振奋。

  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和挑战,民营企业要着力提高洞察力、驾驭力、把握力,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持续变革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能力,努力实现发展新飞跃。(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

(责任编辑:陈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