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2022,瓜达尔港扬帆再起航

2022-01-10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2022,瓜达尔港扬帆再起航

2022-01-10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巴基斯坦瓜达尔法曲尔公立中学学生在上课。来源:中国经济网

  “长大后我想当一名医生,还想环游世界!我要叫世界看看我们的本事!”哈比巴·卡迪尔雄心壮志地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卡迪尔已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法曲尔公立中学就读五年。说起未来,她双眼弯弯,嘴角上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巴基斯坦中资港口瓜达尔港是中巴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先行先试项目。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3日,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今天我们迎来了新时代的曙光。”巴基斯坦时任总理在主持开航仪式时说道。

  五年过去,“这里发生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务局主席纳赛尔·汗·卡沙尼说。现在,瓜达尔港带着骄人成绩与中巴两国人民的希冀,坚定地走向未来。

  帆扬剑出 星辰大海

  液化石油气船和散货船经常来港。来源:中国经济网

  “按照我们的计划,瓜达尔将在五年内成为地区性物流枢纽!”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中激动地与中国经济网记者分享。

  据张保中介绍,一直以来,瓜达尔港都没有开通商业航线,港口长期依赖巴政府补贴运营,仅运输公用物资。2013年,经过友好协商谈判,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接管了瓜达尔港运营开发权,港口和自由区建设得到推进。

  2016年11月,首支中巴经济走廊试点商贸车队从中国新疆喀什出发,沿着中巴经济走廊一路南行至瓜达尔港并将货物装船发往海外,标志着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中巴经济走廊正式贯通。2020年1月14日,瓜达尔港根据《阿富汗-巴基斯坦过境贸易协定》首次系统性开展阿富汗中转货物,为当地创造了近千个工作岗位,再次完成了一项历史性举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港口已处理了10万余吨阿富汗转运货物。

  “液化石油气船和散货船经常来港。”张保中告诉记者。港口作业不仅为该地区的装卸公司、运输公司、报关公司创造了大量发展机会,也有助于稳定对阿富汗和中亚其他内陆国家的供应。

  瓜达尔港自由区一期占地60英亩,目前已顺利完成;二期项目占地超过2220英亩,正处于紧张建设阶段。瓜达尔自由区经理达道拉·尤瑟夫表示,目前已有46家企业在自由区注册,主要涵盖物流、仓储、清真食品加工、农业、纺织等领域。“越来越多投资者对投资瓜港表现出浓厚兴趣。”张保中说。

  学有所教 教有所用

  图为中国援助的巴基斯坦瓜达尔职业技术学校。来源:中国经济网

  瓜达尔地处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当地经济落后,整体教育水平偏低,高质量劳动力缺口偏大。

  为了使当地孩子在家门口也可以接受优质教育,2020年6月,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援建的瓜达尔法曲尔公立中学扩建项目顺利竣工,并正式移交给当地教育部门。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又一重要民生工程的完美收官。现在,该校已成为当地最好的学校之一,在读学生超过700人。

  纳希姆·艾哈迈德是瓜达尔法曲尔公立中学建设用地捐献者的儿子。2020年7月在中国读研毕业后,他返回家乡,加入这所学校教书。艾哈迈德告诉记者,学校扩建后,当地获批了更多发展项目,房产和商业也得到了发展。“可以说法曲尔公立中学已经成了这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港口的发展同样带动了当地就业。

  2021年10月1日,中巴经济走廊又一重要民生项目——中国援助的巴基斯坦瓜达尔职业技术学校竣工。学校投入使用后每年可为上千人提供技能培训,为港口各公司提供人力资源。

  瓜达尔制衣厂由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一手建立运营,为当地大量低学历、无业女性提供了就业岗位。“水产淡季的时候,她们也能帮补家计。”制衣厂副经理扎顿·阿卜杜拉告诉记者。

  “我们几乎八成员工都是本地人。”瓜达尔国际码头有限公司港口运营总监穆罕默德·萨利姆·巴特告诉中国经济网。

  瓜达尔地区教育机构与技能培训机构不多,瓜达尔中国商务中心办公室经理赞恩坦言,近90%的当地人刚来应聘时可能只能做简单的看管工作。“我们从零开始教他们。”赞恩说。经过培训,这些本地员工已经能胜任简单的技术工作和计算机操作。

  宜居宜业 美丽瓜港

  育林控股在干旱的戈壁滩上建起了生机盎然的花园式港区。来源:中国经济网

  五年来,瓜达尔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未慢下脚步。

  瓜达尔地区医疗资源稀缺,当地居民若遇大病重病,得不远千里奔波至卡拉奇等大城市求医。2019年12月16日,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医院项目正式动工。据项目管理组工程师邓朝阳介绍,援建医院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科室配置齐全,医疗设备先进,建成后日门诊量大幅度提升,可达900人/每天,将大幅度提高当地医疗装备和技术水平,提高当地人民医疗健康条件,改变当地居民看病难的现状。

  瓜达尔地区气候干燥炎热,年均降雨量不足60毫米,地表几无植被覆盖,土壤盐渍化、沙漠化严重。第一次踏足瓜达尔,目光所及皆为茫茫黄沙,张保中笑称“以为自己到了火星”。

  为了系统改善园区的生态环境,2016年,河南省育林控股有限公司在中港控的邀请下,以中巴经济走廊“绿色使者”的身份参与瓜达尔港“绿色港城”建设。育林控股景观工程师聂跃文告诉记者,经过不懈努力,他们在干旱的戈壁滩上建起了生机盎然的花园式港区,为瓜达尔港的发展奠定了宜居宜业的生态基础。“我们希望建设一个绿色、充满活力的瓜达尔港。”

  “这座城市正在崛起,以一种无声的姿态。”2019年3月加入瓜达尔港务局的纳赛尔·汗·卡沙尼指出。“瓜达尔东湾快速路现已完成92%,预计今年内完工。我刚来的时候,它的进度才到25%。当时瓜达尔职业技术学校甚至还没获批,但项目已经提前竣工了。”

  瓜达尔新国际机场项目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瓜达尔工商会主席、瓜达尔鱼厂老板纳格曼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希望以后能从新机场向中国出口龙虾。“新机场投入使用之后,包装好的龙虾第二天早上就能飞到中国!”(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其瑜)

(责任编辑:孙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