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黑色盐灯进博会首秀 这个巴基斯坦产品一天售空

2021-11-10 12: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黑色盐灯进博会首秀 这个巴基斯坦产品一天售空

2021-11-10 12: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盐灯、浴盐、粉盐……产自巴基斯坦的喜马拉雅岩盐正成为新网红。

   

  被预定的巴基斯坦大盐灯。中国经济网 陈佳琪 摄

  “你看!就这几天时间,我这货都卖四批了,仅11月6日就卖出50多件盐灯。”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上,参展商巴基斯坦Pak Persian盐灯展位负责人米安·穆罕默德·祖贝尔(MIAN MUHAMMAD ZUBAIR)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兴奋地说道。

  与记者第一次来时不同的是,展台货架上很多盐灯都贴了“已预定”标签,地上价格不菲的大盐灯也被预定。

 
  巴基斯坦克乌拉(Khewra)盐矿 中国经济网 张鹏 摄

  这些盐灯开采自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克乌拉(Khewra)盐矿,也是全球喜马拉雅粉盐的主产地。作为世界第二大盐矿,克乌拉盐矿储量预计超过10亿吨,自1838年开采以来,每年生产超过35万吨、纯度98%的岩盐,然后制成食用粉盐、盐灯、浴盐、盐砖等多元产品,出口中国、英国、美国等多国。

  据海关统计,2020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喜马拉雅岩盐货值达1220万元。除部分品牌包装成品自美国进口以外,我国9成以上的喜马拉雅岩盐进口产地是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盐有粉色、黑色、白色三个颜色。黑色盐灯很稀缺,但是粉色在中国接受程度更高。”祖贝尔说,这也是黑色盐灯首次亮相进博会。

   
  巴基斯坦黑色盐灯首次亮相进博会。中国经济网 陈佳琪 摄

  喜马拉雅盐灯备受中国采购商欢迎。就在记者驻足巴基斯坦盐灯展位的5分钟内,至少3位采购商询问并购买。“我们买回去主要放客房。之后可能将一间屋子装成盐屋,也可以洗盐浴。”一位从事大健康产业的采购商说。

  纷至沓来的采购商背后是消费者对盐灯的青睐。在一家电商平台搜索“喜马拉雅盐灯”,有600多种商品,排名靠前的店铺月成交过千笔、评价过千条。其中,重量4-5千克盐灯的销售较多,售价为118元,而重达100千克的盐灯售价则触及1.3万元。

  除了盐灯,粉盐在中国市场更受追捧。

   
  在进博会上展出大理石样式的巴基斯坦粉盐板 中国经济网 陈佳琪 摄

  “以巴基斯坦为主要原产国的喜马拉雅粉盐,是我们此次进博会主打特色产品。”参展商中佰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文祺对中国经济网分析说,巴基斯坦粉盐大理石样式的外观颜色,以及加工生产工艺,都很有特色,辨识度很高,而且中国消费者对喜马拉雅山心怀敬畏与敬仰,吸引力很大。

  周文祺说:“我们从盐产品起家,有几十年经验,一开始销售本地盐,之后进口澳大利亚海盐,市场上海盐增加后,矿盐、深山盐等在国内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尤其是沿海地区居民接受度非常高。”

  “因为我国食盐普遍添加碘元素,但是沿海地区的人本身碘摄入量较多,再吃加碘盐容易引发甲亢,所以需要食用不加碘的盐。”一位来自天津的专业采购商说,自己2016年就开始食用喜马拉雅粉盐了。

  在主流电商平台搜索“粉盐”,有超过16万件商品,排名首位的喜马拉雅粉盐评价超过2万条,一瓶粉盐重1.5千克,售价79元。这个价格约是普通食用盐的7倍。

  除粉盐外,中国参展商还主动引入了巴基斯坦粉盐混搭产品。记者在进博会上首次看到了粉盐+黑胡椒、粉盐+迷迭香、粉盐+辣椒等调味品,以及黑色的盐。

   
  巴基斯坦粉盐(左)、粉盐+黑胡椒混合调味料(中)、黑色盐(右)。中国经济网 陈佳琪 摄

  喜马拉雅岩盐曾大量被印度等国家进口,然后加工成粉盐卖到全世界。中巴两国贸易企业直接合作,让粉盐不仅能给巴基斯坦带来更高售价,也可以让中国消费者获得更便宜的产品。

  来自天津的采购商说,一开始是从加拿大购买粉盐,但是美国和加拿大其实也运自巴基斯坦。“如果通过进博会联系到原产地商,就不用再从美国采购,价格肯定会降低。”

  总体看,喜马拉雅岩盐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正加速增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本国子目注释》,喜马拉雅岩盐归入税则号列25010019项下,适用最惠国税率和普通关税税率均为0%,增值税税率为13%。

  海关数据显示,我国自巴基斯坦进口的其他盐(商品编码:25010019)总金额2020年较2019年增长29%,2021年1-9月增速进一步加快,同比增长逾6成,印证了我国自巴基斯坦进口喜马拉雅盐制品的速度。

  
  巴基斯坦克乌拉(Khewra)盐矿 中国经济网 张鹏 摄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相信,未来三到五年,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出口将翻倍。谈及喜马拉雅岩盐在中国的未来市场前景,中巴贸易商也充满信心。

  在周文祺看来,在通过进博会进行小批量进口的尝试后,渠道已经打通。“11月6日就签了多家代理商,仅上午就有四、五家大企业提出合作,之后我们会大规模进口粉盐。未来以盐为基础,会进口更多产品。”

  “经过4、5年的试水探索,中国市场对盐灯的反馈非常积极。我们目前在上海有五家实体商店,并开了微信电商,打算今年年底在淘宝开店。”祖贝尔说。

  喜马拉雅岩盐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供应商数量正与日俱增,也许祖贝尔们的脚步需要迈得更快些。(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佳琪 郭彩萍)

(责任编辑:段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