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丨党史中的经济档案

2021-10-03 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丨党史中的经济档案

2021-10-03 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篇题为《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的长篇报道,刊发在1992年3月26日《深圳特区报》头版头条。一万多字的报道详细记述了邓小平于1月19日至23日视察深圳期间的主要言行,尤其是他对改革开放所作的重要讲话。

  文章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世界各国主要媒体纷纷转载。“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南方谈话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驱散了人们思想上的迷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党的十二大后,改革的重点逐步转向城市并全面铺开。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实践陷入低潮。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面临巨大的困难和压力。有人对社会主义前途缺乏信心,也有人对改革开放产生怀疑,提出姓“社”还是姓“资”的疑问。能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在党和国家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88岁高龄的邓小平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

  对如何推进改革开放,邓小平指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关于计划和市场的关系,邓小平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邓小平南方谈话,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探索和基本经验,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党的十四大在北京举行。大会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一项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标志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在党的最高规格会议上得到郑重确认。

  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也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