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现实比梦想更精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丨党史中的经济档案

2021-09-28 13: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现实比梦想更精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丨党史中的经济档案

2021-09-28 13: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光荣时刻——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千年梦想,今朝梦圆。

新中国成立前,有80%的中国人经常处于饥饿状态。1978年,全国还有2.5亿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夙愿。


“这个小康社会,叫作中国式的现代化。”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用“小康”这个古老词汇来描绘发展目标,激发起全社会的共鸣。

自小康社会战略构想提出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我国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7%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民总收入突破1万美元,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粮食实现“17连丰”,2015年至2020年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20多种工业产品居世界第一。

科技创新作用凸显。研发投入持续扩大。在一些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若干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知识产权产出居世界前列。教育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0%;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为83.4%。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若干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引进来”和“走出去”统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189元,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加快普及。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全民健身战略深入实施。文化软实力日益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以建党百年为奋斗新起点,我们必将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继续在人类的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奇迹。


出品人:郑庆东

监制:张曙红

总策划:陈发宝 吕立勤

统筹:陈发宝 李劼

执行策划:陈蓉蓉 童云斐

解说词:陈发宝 李劼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