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新型实体企业应从四个角度“以实助实”

2021-09-26 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新型实体企业应从四个角度“以实助实”

2021-09-26 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博士(受访人供图)

  “在‘十四五规划’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实体经济,另一个是数字中国。实体经济和数字中国的有机融合是一个时代背景的产物,也是新的模式。”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博士近日在参加新型实体企业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表示。

  谈到新型实体企业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时,宗良博士说到,新型实体企业基于大数据应用所带动的数字化转型,也有助于实现未来金融服务的最高标准,即数字加普惠。新型实体企业除了不断地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提高数字化应用,还尽可能的扩大技术外溢效应,促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比如智慧农场、柔性制造、个性定制、众包设计、智慧物流等新模式与新业态。

  新型实体企业不仅自身要具备较强的数字化能力,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最重要的是要能够赋能其他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宗良博士表示,新型实体企业要以实助实,应该从四个维度来做。第一,发挥企业的优势,帮助难以做到有效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第二,利用企业在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帮助其他企业实现产业链的对接,为其他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第三就是升级,一方面推动企业自己的升级,另一方面促进相关方面的升级;第四,国家监管部门既要重视加强监管,同时要注意保护市场主体,为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经济网 黄子瑛)

(责任编辑:陈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