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赋能中欧班列 “9710模式”你还没听过?

2021-07-08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赋能中欧班列 “9710模式”你还没听过?

2021-07-08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四川省成都市首趟中欧班列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受访者供图)。

  6月18日,成都首趟中欧班列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开行。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副关长颜毅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9710专列”适用于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与境外企业达成交易后直接出口的货物。

  “9710模式”提升中欧班列的竞争力 降低客户成本

  颜毅指出,“9710模式”(编者注:简称“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将一步丰富成都铁路口岸的贸易方式,有助于打造特色班列,提升成都中欧班列的竞争力。他说:“成都国际铁路港不仅吸引了本地企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企业。目前,跨境电商B2B业务已有货值超2.3亿元的跨境电商产品出口。”

  据港投集团副总经理、自贸通公司负责人乔沛姝介绍,9710跨境出口班列在9610中欧班列出口服务的基础上,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运输、口岸、系统操作等一站式全程服务,进一步降低客户成本。

  创建新品牌“成渝号” 成都铁路港有何独特定位与优势

  目前全国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已超过60个。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成渝合作创建了新品牌——成渝号,成都将与重庆一同在统一品牌、定价机制、整合资源、提升服务、降低成本等方面开展多层次深度合作。截止目前,成都班列服务本地产能占比达71%,是国内与本地产业结合度最高的中欧班列。中欧班列诞生以来,成渝地区累计开行达到14000列,占全国开行总量40%以上,其中2020年合计开行近5000列。

  成都铁路港海关(受访者供图)。

  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运输具有较好的综合比较优势。同样的距离,铁路运输时间只相当于海运的三分之一,且基本不受天气影响。相比于空运,在运量和运价上也有优势。如一列火车可以运送41个大货柜,而1架货运包机的运量是2个大货柜。在运价上,铁路的运价也只相当于空运的八分之一左右,因而一些附加值高、对运输时效要求高、运量大的产品非常适合走铁路运输。经过调查统计,单箱货物价值在50万元以上的产品(例如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屏、大尺机械等设备)适合走中欧班列来运输。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成都首趟中欧班列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货值近3000万,满载50个集装箱的五金电器、汽车诊断仪等高货值电商货物。专列从成都始发,驰骋9800多公里,预计12天到达波兰马拉舍维奇,最快15天就能将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中国经济网 陈婧琳 于鹤章)

 

(责任编辑: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