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把握新机遇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2021-05-26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把握新机遇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2021-05-26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从此,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经济特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谱写出一段段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

  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经济特区牢牢抓住机遇,面对重重压力和困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生产力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城市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绩,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发展优势,对国家级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发展建设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各经济特区虽然发展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在引领改革方面却一脉相承,其中起到支撑作用的正是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深圳勇于突破陈旧桎梏,首创了1000多项改革措施,完美诠释了中国式的“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珠海积极借助粤澳两地“核心”地区融合发展的优势,在区域竞争中继续发挥产业“纵向”优势。汕头善于借助和发挥侨乡优势,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等方面,探索出一条富有汕头特色的特区发展之路。厦门在政府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居住环境改善、通商口岸便利化程度提高等诸多方面,贡献了重要的发展经验。海南则在融入世界、改善营商环境、发展服务贸易等方面起到示范作用,正在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可以看到,时至今日,经济特区仍在发挥着先行先试的作用,并为全国其他地方的制度改革和发展实践提供经验和标准。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当前,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也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经济特区仍需不断把握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全面提升治理能级,继续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标准推进建设管理等方面创造出新的发展经验,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