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AI电商、第五种服务贸易,进博会首尔研讨会新词频出,韩首席专家急呼“韩企跟不上”

2021-04-07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AI电商、第五种服务贸易,进博会首尔研讨会新词频出,韩首席专家急呼“韩企跟不上”

2021-04-07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记者 陈婧琳)在3月下旬举行的中国进博会首尔研讨会上,中国AI电商、第五种服务贸易等标签、新词频出。韩国中国经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更是急呼,中国电商营销模式太复杂,韩企跟不上。

  线上线下结合的双多边会议已成为当下国际会议的新常态。本届中国进博会首尔研讨会以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后疫情时代中韩经济合作、中国直播电商发展新机遇为主题。中国经济网邀请到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京东、快手等中国头部电商及巴基斯坦贸易发展署代表等一同交流、切磋。

  

  韩国贸易协会副会长李宽燮在中国进博会首尔研讨会上致辞。ZOOM会议室截屏

  韩国贸易协会副会长李宽燮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的大流行改变了全球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各国之间的人员流动受到了限制,商业环境也随之产生了剧变。在这个过程中,利用AI、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电子商务正在成为商品和服务的新型交易方式,尤其是在中国,电商取得了巨大成功,并且正在主导着一种新的消费模式。”

  

  中国驻韩国使馆经济商务公使衔参赞谷金生在中国进博会首尔研讨会上致辞。ZOOM会议室截屏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衔参赞谷金生在致辞中表示,将发挥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作用,为包括韩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更大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明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两国将加强在经贸及产业、第三方市场等方面的合作,推进高质量融合发展。”

  中韩等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在研讨会上共同分析当下国际贸易的市场环境,给出解决方案。去年中韩均签署了RECP,这不仅将推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还将有力促进中韩两国的贸易往来。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研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在主旨发言中指出,RCEP协定为中韩经济奠定制度了基础,实现利益绑定。第五种服务贸易作为服务贸易的一种新形态,为产品附加新的服务价值,是韩国企业扩大对华出口的新机遇。

  

  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研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ZOOM会议室截屏

  “十三五”期间,中国实物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总额1/4,对社零总额增长贡献率达45.6%,中国网上零售形势大好。韩国中国经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赵柄旭分析了韩企进入中国市场困难的原因:“最近中国市场上的电商营销模式变得非常复杂多样,很多韩国企业对这一情况不是很了解。”

  针对当下电商市场的新形势,京东全球购招商总经理刘英棋提出了“多元化玩法”的概念。“京东国际不单单拘泥于产品的销售,也愿意去做多元化的‘玩法’去促进行业发展。我们正在打造‘星选项目’,不仅可帮助商家销售产品给中国的消费者,同时也可以帮助一些明星依托京东的平台来开‘明星达人店’。”

  

  2021年3月24日中国进博会首尔研讨会韩国会场。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截屏

  从电商到直播电商,短短一年,异军突起。仅去年中国直播电商发起的6·16购物节当晚,2名主播4小时直播支付金额超2.23亿,观看人数2500万。为助力湖北经济复苏,去年中国经济网也加入了直播带货大军,举办中经云端公益直播,让流量变销量。

  快手官方服务商、厦门享钥COO联合创始人付相成就韩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给出了建议:“快手电商的本质是‘老铁经济’。以人带内容,粉丝之间联系紧密,用户黏性强,这种方式也适合韩国品牌的运营。”

  

  韩国TWOAB社长金成植2021年3月24日在中国进博会首尔研讨会上发表演讲。ZOOM会议室截屏

  韩国TWOAB社长金成植认为,电商企业对新产品进行测评和评价十分重要。“一般消费者想要了解新款产品的时候,都会去看产品的测评,从测评中可以对比其他类似产品,从而更清楚地了解产品的特点。同时,我们也要在产品下方评价产品,引导消费者进一步了解产品特点。”

  

  中国进博会首尔研讨会在巴基斯坦《论坛快报》脸书账号上同步直播。

  3月24日举办的本次中国进博会首尔研讨会是第三届。前两届于2018年12月4日、2019年12月10日在韩国首尔举行,分别由中国经济网与韩国贸易协会、韩国中小企业中央会共同主办。本次研讨会因疫情推迟。除中韩两国媒体报道外,巴基斯坦论坛快报脸书账号同步直播。

  相关专题:

  第一届中国进博会首尔研讨会

  第二届中国进博会首尔研讨会

(责任编辑:彭甫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