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巴基斯坦食安部: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农业助推器

2020-11-20 15: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巴基斯坦食安部: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农业助推器

2020-11-20 15: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巴基斯坦农业合作与展望研讨会截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 刘其瑜)11月19日,巴基斯坦国家食品安全和研究部部长赛义德·法哈尔·伊玛姆在参加“中国-巴基斯坦农业合作与展望”研讨会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农业的助推器,希望中巴两国未来继续深化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赢。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指导,中国经济网、巴基斯坦和平与外交研究所、巴基斯坦论坛快报联合主办。

  巴基斯坦国家食品安全及研究部部长赛义德·法哈尔·伊玛目发言

  赛义德·法哈尔·伊玛目部长肯定了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农业领域的促进作用。他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已进入充实、拓展的新阶段,作为中巴两国新的合作重点,农业领域大有可为。他强调,走廊项目不仅是巴工业的助推器,也是巴农业的助推器。走廊框架下的公路网将为巴农民创造更多机会,巴农业生产潜力巨大。他希望未来两国在灌溉、作物育种和生产、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机械化、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致辞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表示,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进入第二阶段,建议中巴两国在全方位农业交流、农业合作规划及现有项目实施、巴农产品输华、农业企业合作方面继续推进合作。“中方愿同巴方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双方尽快完成检验检疫程序,早日实现樱桃、洋葱和马铃薯等农产品对华出口;同时积极推进口蹄疫免疫无疫区建设,帮助巴方尽快实现牛羊肉制品进入中国市场。”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发言中介绍,农业对巴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约为18.5%,农业就业人数占全国劳动力总数的30%以上。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实现农业现代化是当务之急。哈克说,中国扶贫成就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中方将扶贫事业与农业发展相结合的模式,尤其是在农产品品牌化、市场化方面的经验可为巴基斯坦农业发展提供范例。

  从种业、农产品加工、农业投资细分领域看,中巴农业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在被称为农业“芯片”的种业领域,中巴合作目前已斩获不少成果,两国种子市场合作未来可期。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张琴在研讨会上表示,自2007年中国杂交水稻品种在巴基斯坦上市以来,中国累计输出杂交水稻8000多万公斤,累计覆盖栽培面积500多万公顷。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PARC)主席穆罕默德·阿泽姆·汗(Muhammad Azeem Khan)说,未来,两国将在杂交种子生产、作物改良、作物生产和管理技术、种子生产机械等方面开展合作。而在棉花种子方面,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物分子生物学中心主任张锐认为,中巴棉花种植面积相当、产量差异明显,巴棉花产量提升空间巨大,中方愿同巴方分享先进的棉花生物育种技术、棉花种子生产技术等。此外,作为重要创汇产品,拥有较长价值链的棉花产业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巴基斯坦农产品加工业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推动下也迎来发展机遇。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翟雪玲分析,巴基斯坦劳动密集性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潜力较大。未来两国可集中在粮食、畜产品、蔬菜等农产品初加工以及产品的多样化供给方面进行合作。

  巴农业投资环境是中企近年关注的另一焦点。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伊赫桑·乌拉·蒂瓦纳(Ehsan Ullah Tiwana)表示,疫情以来,农业是巴国内唯一实现短暂增长的部门。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常秘法丽娜·马扎尔(Fareena Mazhar)认为,中国在农业机械化、水利方面有巨大优势,两国合作潜力巨大。随着《中巴自贸协定》进入第二阶段,巴投资委员会已起草相关框架,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农业和食品加工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段常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