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巴基斯坦新米收获季 这样做或可增加对华出口

2020-11-13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巴基斯坦新米收获季 这样做或可增加对华出口

2020-11-13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新米收割场景。图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13日讯(记者 陈佳琪)巴基斯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9月巴出口大米18.8万吨,同比减少19.85%。巴基斯坦新大米正值收获之际,如何促进巴大米出口?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深圳市银拓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华东大区经理丁勇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每年有20万吨进口大米配额,会进口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大米。“从巴基斯坦每年进口大米1万吨左右,约占公司进口额10%,会进口一些巴基斯坦顶级香米,但大部分还是进口米粉用米或白米,从泰国和柬埔寨进口大米会多些,约占公司70-80%配额。”

  中国偏好软糯大米 巴可尝试种植香米 

  图为柬埔寨香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中强/摄 

  丁勇表示,从2018年底开始,从柬埔寨进口大米量每年增长约50%。“主要柬埔寨香米有价格优势,比泰国一斤约便宜2块钱,但口感差不多,米种一样,只是种植区域不同。”

  柬埔寨大米在中国走红可以给巴大米出口中国提供哪些借鉴?如何能增加巴大米进口额?对此,丁勇认为,现在进口巴基斯坦白米主要用作调配,巴斯玛蒂米在中国消费人群可能偏少,价格也较高。巴基斯坦白米质量可以,但跟泰国茉莉香米或柬埔寨香米比偏硬。“泰国茉莉香米比国内普通大米口感好,比较软糯,柬埔寨香米有回甘,适合老人小孩食用。建议巴基斯坦可尝试种植香米,因为中国国内更偏向香米类型的米种,东南亚国家土壤和气候等差不多,可尝试引进新米种种植。现在中国顾客更追求口感、质量、健康。”

   图为深圳市银拓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华东大区经理丁勇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中强/摄

  国内米价微涨 巴大米入华正当时 

  据悉,大批量进口的新米约11月20日在国内上市。“今年米价还比较平稳,国内大米价格稍微会涨一些,进口米价格有所下降。普遍第一批新米口感偏差一点,第二批新米价格可能会上涨,但涨幅不大。”丁勇说。

  “新米如果上市,我们会增加从巴基斯坦等国的进口。从巴进口现在开始操作的话,可能明年三、四月才能到国内,有3-4个月周期。”

  包装也是影响产品品质、质量的重要因素。丁勇表示,柬埔寨当地包装工艺没有中国国内先进,可能当地包装印刷价格便宜些,但工艺很难达到国内标准,可能会破包或出现印刷错误等问题。“将包装从广东寄过去,柬埔寨包装好后再发过来,虽然多些运费,但能更好保证大米品质。一般小包装5公斤、10公斤、25公斤,大包装50公斤、100公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佳琪)

(责任编辑:段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