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国务院参事室特聘专家李志辉: FTZ贸易额在中国贸易总额中占比五分之一

2020-11-02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国务院参事室特聘专家李志辉: FTZ贸易额在中国贸易总额中占比五分之一

2020-11-02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 国务院参事室特聘专家李志辉在“中巴经贸热线云沙龙——共建健康走廊”上深度解析了自由贸易协定(FTA)与自由贸易区(FTZ)的区别,并指出中巴FTA与FTZ合作的巨大潜力。

  图为国务院参事室特聘专家李志辉在“中巴经贸热线云沙龙——共建健康走廊”上发言。

  李志辉表示,我们的自贸区很早就开始探索、尝试、设立,已有30年的成效。自上海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之后,后来又相继分批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FTZ贸易额占中国贸易总额五分之一(约16%)的位置。中国的FTA战略是以经济互补,政治互信,战略互赢为宗旨来稳步推进的。中巴FTA自2006年开始签订,2019年修订稿,将原来实施的范围和关税减让试用的程度进一步加深加大。目前,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自由区已经开始建设,享有二十三年的免税政策,巴方也在进行积极的尝试。

  在云沙龙上李志辉详细分享了FTA自由贸易协定和FTZ自由贸易区的概念、区别和中巴相应的发展情况。“FTA自由贸易协定,独立的关税体之间,就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所达成的共识和协议,又分为双边和多边。而FTZ自由贸易区的概念实际来自京都公约,是一国里面其中一块土地上海关实施非惯常的管理,从属性上,尤其是税收上,视同为境内关外。全球范围名称不一致,面积不规范,没有严格的标准,”李志辉说,“中国1990年建立了第一个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又相继在14个沿海城市设立了15个保税区,后又2000建立了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以及综合保税区等,虽然名称与FTZ略有不同,但都是FTZ的属性。”

  李志辉表示,中国在自贸区建设和发展方面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和经验,希望中巴能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我们也非常愿意分享我们的经验和成果。中巴自由贸易区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两国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水平,不断深化双边的经贸合作,持续推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和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金婵)

(责任编辑:陈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