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微观西部】让有颜值的绿水青山变成有价值的金山银山

2020-10-30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微观西部】让有颜值的绿水青山变成有价值的金山银山

2020-10-30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部开发新脉动】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今日青海,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努力让有颜值的绿水青山变成有价值的金山银山。

       近日,“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组织记者来到青海省西宁市、海东市和海南州进行了调研采访。

       内容摘要:

       生态畜牧业:唱响草原新牧歌

       青海于2008年做出了发展生态畜牧业的决策。经过多年努力,青海实现了纯牧业村全覆盖,探索出了适宜牧区生产发展的“股份制”、“联户制”、“代牧制”等模式,闯出了一条草地畜牧业发展新路。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畜牧业处处长杨毅青表示,生态畜牧业发展,是从调整、优化畜牧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入手,通过草场、牲畜等生态要素作价入股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在这种模式下,对牲畜进行按类组群,草场在“以草定畜”的原则下,开展“轮牧”,这样更符合现代畜牧业的生产方式,也使草地资源得到了科学利用。

       “光伏+生态”:清洁能源大有可为

       青海的太阳能、风能、水能资源非常丰富,利用好大自然的“馈赠”,发展清洁能源,能够产生无穷无尽的财富。在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仅光伏电站园区规划面积就达609平方公里。

       青海省海南州发改委能源科科长杜庆文表示,从2012年到现在,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拉动海南州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未来,我们要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模式,在“十四五”期间更好地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公园:大美青海的亮丽名片

       纵览今日青海,从青海湖畔到祁连山下,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势头正劲。当地各民族群众不断探索实践,努力在保持、保护中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平衡点。

       青海省林草局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副局长张学元表示,我们在自然保护地、国家公园实行统一管理,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通过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青海合理处理生态、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使农牧民从生态保护中受益。

 

 

(责任编辑:赵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