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微观西部】产业兴旺聚人气 压茬推进乡村振兴

2020-10-22 15: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微观西部】产业兴旺聚人气 压茬推进乡村振兴

2020-10-22 15: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部开发新脉动】

       提起甘肃,人们总会想到“苦瘠甲于天下”的标签。然而,今日的甘肃生机勃勃、脱胎换骨。资源变“资产”,家园变“花园”,甘肃地区这条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近日,“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组织记者来到甘肃省天水市、白银市和兰州市进行了调研采访。

       内容摘要:
       家家“有果园” 人人“有活干”
       天水市麦积区位于北纬35°附近,主产区海拔1000-1600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无污染,这些独特的地理、气候资源孕育出的“花牛”苹果色泽艳丽、果肉多汁。
       天水市麦积区农业农村局果业中心副主任钱永波表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农民要富,要靠产业来支撑。麦积区这几年以果业为重点,耕地面积是72万亩,果品的面积已经达到62万亩。我们以“花牛”苹果为切入点,另外在干旱地区栽种花椒,在适宜区种植樱桃,通过发展产业增加农户的收入。
 
       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用”
        2018年6月,针对部分贫困户既无致富技能又无法外出务工的情况,天水市甘谷县六峰镇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创办了扶贫车间
       甘谷县腾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林表示,我们发展“炕头经济”,打造扶贫车间,就是为了让农民就近就业、增加收入,让日子过得更好。未来四年,希望我们的扶贫车间有更好的产品,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让这些产品做得比外面还要好。

       昔日“石头村” 今朝“俏农庄”
       zhǎ(“石”字旁,右半边上“大”下“多”),在《新华字典》里只有一个解释,即“甘肃景泰一地名”。zhǎ,由“石”“大”“多”三个字组成,形象地反映出大水zhǎ村的石头又大又多。
       白银市景泰县喜泉镇大水zhǎ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巧琴表示,以前大水zhǎ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靠天吃饭,村民唯一的出路就是在外面打工。近几年来,我们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现在不少外出的青年都回来了,办农家乐、民宿等。我们根据村情,没有大拆大建,把基础设施全部完善了,让路灯亮了,道路也硬化起来。用农民的话说就是,走路不沾泥了。
 

(责任编辑:赵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