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潮涌长三角】湖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建设 “铁公水”助力产业腾飞

2020-10-20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潮涌长三角】湖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建设 “铁公水”助力产业腾飞

2020-10-20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湖州10月20日讯(记者宋雅静)19日上午,“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采访团走进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探访湖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的新变化,看综合物流园区如何拉动产业链,带动辐射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定位是“立足浙北、服务长三角、贯通东中西、对接‘一带一路’的智慧物流园区,是湖州市范围内‘一主十一辅’的龙头园区,是辐射浙苏皖临近区域的全国铁路二级物流中心,力争成为全国示范型现代物流产业园。”

  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物流车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园区依托对外交通优势,紧紧围绕铁路港、公路港、水路港、金融港、信息港“五港合一”的目标要求,着力研究铁路、公路、水路多种运输方式无缝对接,充分发挥铁路物流中心的核心作用,积极推进与宁波-舟山港、嘉兴港对接合作,实现江海联运、通江达海,加快推进保税仓和综合保税区,实现一关双检园区化。

  南太湖新区铁公水物流园指挥部副主任汤为民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园区还将引进一些大型合作项目,包括电商物流、数字物流等。园区将借助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东风,把湖州港建设成为上海港辐射内陆的桥头堡。全面深化与上海港战略合作,进一步探索建立湖州港与上海港区域协调联动机制,共同研究集装箱河海联运中转节点布局,统筹协调跨区域集装箱河海联运业务,优化改善集装箱河海联运通关环境,进一步把湖州港做大做强。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起到纽带作用,在长三角核心区域中,加速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一个物流集散地。”

  铁公水物流园指挥部副主任汤为民接受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项目推进建设围绕“443”目标:“四大核心(唯品会华东总部、湖州西铁路货场、内河码头、公路港)”、“四大通道”和“三线迁改”。目前已招引企业行业前十强或专业前十强的企业项目入驻,已完成签约6家,其中唯品会华东总部和铁路货场已进入施工阶段。

  唯品会工作人员汤宜介绍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在园区物流仓储间,唯品会工作人员汤宜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讲到,唯品会之所以选择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是因为地理位置优越,地处安徽、江苏、和浙江交界,且铁公水物流运输方便。目前唯品会自有员工接近2000人,可以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和城市的发展,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约8000人的就业。

  据悉,湖州将充分发挥国家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的批示和中欧班列开通的利好,加快构建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海洋经济等各种国家战略要求相适应的物流服务体系,努力将园区打造为国际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物流小镇。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