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涌动长三角】小实验·大智慧:科技为擎 支撑长三角一体化生态发展

2020-10-16 1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涌动长三角】小实验·大智慧:科技为擎 支撑长三角一体化生态发展

2020-10-16 1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京10月16日讯(记者宋雅静)15日上午,“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媒体采访团走进江苏南京创新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也是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创新平台的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贯通绿色技术研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全链条,助力解决重化围江、长江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等关键问题,形成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南京样板”,推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在这里,南京合工智能环保研究院徐进文博士现场为记者做了一场有趣的小实验,在以下模拟的四种污水(1、悬浊液(泥浆) 2、乳浊液(油水混合物)3、地沟油+泥浆4、纯自来水)中,加入世界顶级的处理不同类应用场景的食品级生物絮凝剂,进行甩晃后,很快便形成了絮凝物和超清水分离的状态。据了解,南京合工智能环保研究院研究的一体化污水处理技术可以实现农村污水分散处理,并且实现无人值守、达标排放,在采用自主开发的动力设备帮助下,电耗下降90%,有效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问题。

徐进文博士现场为记者做了一场有趣的小实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科研管理部负责人朱林表示,成立这一中心,是要解决重化围江、长江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等关键问题,与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加快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密切相关。中心已集聚由近40家生态环境领域新型研发机构所组建的产业联盟,并吸纳其中17家作为中心首批加盟所,打造服务扬子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的系统性技术创新力量。

  据朱林介绍,创新中心成立一年多来,以打造“绿色技术创新制高点、生态环保产业培育主阵地、长江高质量发展智囊团、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田”为战略定位,构建“政、产、学、研、用、金、介”深度融合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打造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南京样板”。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科研管理部负责人朱林博士为记者介绍情况。龙虎网薛飞/摄

  此外,这里还有一个用来监测长江南京段生态修复的项目,即“生态眼”环境监测系统。它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了天地空一体化“智慧大脑”,实现对长江南京段“水、岸、气、船、园”进行实时监测管理。

  目前,中心着按照“1+N+M”(“1”个扬子江中心总部、“N”个生态产业园和“M”个绿色技术示范基地)载体布局,建设生态健康、“生态眼”、工程化等平台,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测、绿色技术二次开发及工程放大提供协同服务。集聚南京市40余家生态环境领域新型研发机构组建产业联盟,并吸纳其中17家作为中心第一批加盟所(10家正式所,7家预备所),打造了一支服务扬子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的系统性技术创新力量。与长江上中下游36家单位协同联动,积极申报长江经济带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通道,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供给和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项佳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