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微观西部】川南经济的发展密码

2020-10-15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微观西部】川南经济的发展密码

2020-10-15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部开发新脉动】

  近年来,为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四川省致力于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泸州、宜宾等川南地区经济增速较快,被寄予厚望。它们有哪些发展密码呢?

  近日,“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组织记者来到四川省泸州市和宜宾市进行了调研采访。

  内容摘要:

  优化环境 培育壮大新动能

  这些年,围绕产业转型,泸州、宜宾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纺织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

  今年4月,泸州市建市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恒力(泸州)产业园在川南临港片区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26亿元。2021年底全面投产后,将解决1.5万人就业。

  恒力集团副总经理兼恒力泸州项目负责人王茂凯:事实上,大的政策支持全国各地差不太多,这个地方给我们感觉最突出的就是它的营商环境。很多问题可以及时反映及时解决。

  同样的,在宜宾,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增加了企业投资兴业的信心。

  2017年1月,深圳朵唯科技有限公司西迁,落户宜宾,更名为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今年1-8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9.06亿元。

  2017年12月,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迁址宜宾,更名为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0亿元。

  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雷:宜宾的办事效率如此之高,对企业的关怀如此无微不至,我们来到宜宾之后,发展也特别顺利,办事也特别高效和舒心。

  畅通物流 建设南向开放重要门户

  作为四川南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四川省明确要求川南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

  泸州港是四川水运第一大港。目前,泸州港已开通每周30余班内支线班轮、3条近洋航线、11条铁水联运班列。

  宜宾港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交汇点上的重要枢纽港口。西部腹地的矿产资源、化工原料、重型设备等纷纷从这里运往长江中下游地区或出海运往世界各地。

  四川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吉梅:“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了大物流的循环和贯通,让客户感受到“多式联运”带来的低成本和高效率的服务。

  改善民生 增加幸福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筑牢生态屏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项项扎实的举措不断增加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年来,泸州市渔子溪生态湿地公园大变身,从无人问津的小河沟变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泸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和建设局副局长叶祥九:原来公园就是一个景观绿化,现在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公,提供公共服务。另一个是“园”,包括绿色健康、绿道建设等,要达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人城境业相宜。

  拎包入住,水电网全通,两年多来,泸州市古蔺县金兰街道王堂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的贫困户也享受到了西部开发的红利。

  泸州市古蔺县金兰街道王堂村村民夏七洪:以前老家的条件、生活都不好,搬过来后,进城、坐公交车都很方便。现在感觉挺好的,很满意。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