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巴直流项目中方建设者:用坚守向祖国告白

2020-10-02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巴直流项目中方建设者:用坚守向祖国告白

2020-10-02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地时间10月1日6点28分,在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默拉直流项目)的默蒂亚里换流站营地,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旁遮普省的第一缕朝阳缓缓升起,坚守海外工作岗位的全站223名中方建设者肃穆而立、共唱国歌,一张张面庞写满坚毅。

  默拉直流项目现场升国旗唱国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华诞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提供

  巴基斯坦默拉直流项目是巴基斯坦首条直流输电工程,对深化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进中巴能源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由国家电网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以EPC模式总承包建设。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项目现场共有中方建设人员834名,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海外度过国庆和中秋节了。

  项目经理汪波说:“海外工程没有常规节假日,我们早已习惯了。”每一个情系祖国、思念家乡的日日夜夜,他们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异国他乡,用艰辛的劳动、无私的奉献为祖国“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添砖加瓦,用坚守海外扎根一线的每一分钟向祖国送上最长情的告白。

  从拉合尔到海得拉巴 他千里走单骑

  2020年5月6日夜,默拉直流项目副经理马德胜一个人驱车1200多公里从拉合尔赶赴海得拉巴,这已经是他数不清第多少次行驶在默拉直流工程沿线的路上。

  马德胜拜访巴方有关单位人员,协调解决线路施工问题

  此前,海得拉巴供电公司因疫情关闭,导致和接地极线路交叉跨越的132千伏线路改造工作彻底停滞,如果不及时解决,将直接影响线路I标的施工进度。在航班停航、司机短缺、疫情蔓延的情况下,马德胜独自驱车赶赴项目现场,协调巴方督促开展线路测量,落实改造方案。受疫情影响,当地所有酒店停业,马德胜只能连续几日在车内吃住,直到问题成功解决。“这是我们在巴基斯坦工作的常态,艰苦不艰苦已经不是这个时候考虑的问题”。马德胜一路风尘仆仆回到驻地,马上又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中。

  四国七城市,他们跨越12个小时时差

  7月20日,默拉直流项目拉合尔换流站取得了第三方工程师发出的互联准备就绪证书,标志着拉合尔换流站交流系统具备带电条件,启动了工程整体系统调试的第一步,换流站交流部分正式由建设安装阶段过渡到系统调试阶段。

  项目团队组织巴方业主工程师、意大利第三方工程师开展多轮技术澄清

  这一步的迈出来之不易。项目团队克服疫情导致的断航、封城等不利影响,克服当地高温、基础设施落后、电网网架薄弱等困难,克服电气试验程序与技术标准的差异,与意大利第三方工程师开展了多轮技术澄清。项目总工程师常勇回忆,在讨论安稳研究报告审批问题时,开过一次视频会,与会人员分别位于四国(中国、巴基斯坦、加拿大、美国)七城市(北京、南京、许昌、拉合尔、多伦多、温尼伯、洛杉矶),横跨太平洋,时差12个小时,这一次会议连开了4天,而这样的会议开了不知多少次。

  “挑灯”夜战,他们千方百计抢进度

  默蒂亚里换流站8、9月份的夜晚,施工现场仍然是一片繁忙景象,加班加点赶进度,默站换流变区域消防及消防提升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默蒂亚里换流站现场夜间施工

  该区域处于进度关键路径上,集中了BOXIN 施工、消防喷淋管道安装、油池隔栅安装、卵石铺设、火灾报警系统安装及消防提升管道施工等作业,各工序相互交叉,互为影响。此前相关设备物资到货晚,又赶上当地70年一遇的暴雨,对施工进度造成了一定影响。如何合理调整施工工序,在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最大程度实现流水作业,抢回耽误的工期,成为摆在项目部面前的头等大事。

  项目部采取按小时排定工期、合理安排施工顺序、组织夜间轮班、下雨间隙见缝插针合理安排施工等措施,各工序、各作业班组有序开展施工。全体参建人员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本计划在40天完成的工作仅用了20天就全部完成,为换流站具备直流站系统调试条件夯实基础

  沙漠施工、水中架线,他们苦干实干

  作为巴基斯坦“南电北输”的大动脉工程,默拉直流项目涉及输电线路886公里,分为8个施工标段。沿线自然环境复杂,断续穿越500多公里沙漠地区,还有部分经过水稻田地区,架线跨越多,施工难度大。当地基础设施落后,运输条件、生活条件都比较差。

  线路7标段负责人周全会介绍:“项目部高度重视施工安全,提前策划详实方案,每天严格落实技术、安全措施全员交底,也为施工人员准备了充足的常用药品和防暑降温物品,但现场条件之苦、困难之多,确实超出想象。”

  中巴建设者水中架线施工

  每年的7-9月为巴基斯坦雨季,今年更是几乎隔一天下一次暴雨,降水强度达到70年来最高,地面积水严重,给默拉项目直流线路的导线展放带来巨大挑战。加之有时经过水稻田地区,因此大量的架线放线工作需要工人趟在水中进行。皮肤在水中泡发已是司空见惯,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是水中蚊虫叮咬带来的痛痒难耐,很多工人起初不太在意,被叮咬后抹点药膏又继续下水放线,伤口反复发作,以致化脓。“然而无论中巴员工,所有人都轻伤不下火线,十分令人感动。”周全会介绍。

  57.3℃,他们不畏高温“烤”验

  巴基斯坦地处南亚热带板块,号称世界上最热的地区之一。当前正值巴基斯坦高温季节,5月起日最高温度均超过40℃,施工现场气温最高达到57.3℃,此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到10月下旬。

  默拉直流项目施工现场最高温度达57.3℃

  为避开高温、保障施工人员健康安全,同时不影响工程进度,线路施工现场将工作时间调整至早上6点至11时,下午3点至7时。因线路路径较长,往往早上5点出发,晚上天黑才能回到营地,中午自带干粮在车中休息。线路安全质量管理人员杨万峰介绍,为防止现场人员中暑,现场随车携带防暑降温药品和冰桶,在固定作业点搭设遮阴棚,但也只能保证安全,高温对人体的折磨无法避免,“早晚间温度也在32℃左右,50℃以上的高温就像把脸贴到那种小太阳电暖气上,烫不着,但是面部有快被灼伤的感觉。因为出汗太多,口罩是湿的,有种窒息的感觉,但为了防疫安全,也不敢摘口罩”。

  默拉直流项目线路3标段导线压接后测量检查,施工人员汗湿全身

  线路5标段现场经理孙德新在电力行业从事施工管理近20年,也先后在埃塞俄比亚、缅甸等国家工作过,他表示:“在巴基斯坦这两年,遭遇高温、疫情等种种困难,辛苦更胜以往。但是风雨之后见彩虹,目前架线工作推进顺利,继续保持迎难而上的斗志,胜利即在前方。”

(责任编辑:富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