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医疗展新科技:“007”式行为识别监测孩子健康

2020-09-25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医疗展新科技:“007”式行为识别监测孩子健康

2020-09-25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3日至25日,2020年第29届北京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序幕。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展会展出产品以防疫物资为主,口罩生产线、防护服、消毒液、正压防护采样站等众厂家齐聚一堂。观众在展厅一路走来能收到不少商家热情递来的口罩样品。

 

  图为此次医疗器械展上展出的口罩机生产线 王中强摄 

  “我们公司本来就是做机械的,疫情之后当地政府鼓励我们做口罩。我们从今年二月份开始开始做口罩出口,现在也是商务部的白名单企业,出口流程很迅速。”青岛威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伟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说,疫情期间向医疗方向转型的公司不在少数。“我们在英国、西班牙、波兰等国家都有自己的总代,现在我们新注册了一个公司,朝一类、二类医疗器械生产方向发展。国外对我们产品的质量、款式的创新比较认可,比如我们有几款口罩就是没有鼻梁条的。我们是以自己品牌做出口的,开始进入市场很困难,现在我们也在出口国申请我们品牌的商标。”

  除了展示防疫物资外,不少公司将医疗产品与5G与AI等高科技相结合,成果令人耳目一新。“我们的健康尺产品主要针对k12学生做的身体和心理的数据健康管理平台,结合的手环等硬件设备记录整个孩子的移动轨迹形成常模,对的这个成长做一些规划或指导。”儒翼科技(吉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子奇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说。

 

  图为儒翼科技(吉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子奇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 王中强摄 

  “一个人的行为模式就和指纹一样是独一无二的,像电影007中就有行为识别的例子,一个人走过去就知道这个人是他。”刘子奇表示,在疫情期间大家都口罩遮面,这时行为识别就派上了用场。“比如疫情期间,学校大门一开,几十个学生同时经过体温测试系统,很难找到哪个孩子体温高了,通过我们小程序的数据库进行比对后,就能确定是张三还是李四。”

  此外,工业物联网在医疗方面潜力巨大。武汉安弘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销售副总刘建武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展示了公司的物联网检测平台,该产品是针对医药的生产型设备研发的。“医药生产行业把控是非常严的,时效要求很高,设备故障往往会造成巨大的损失。而我们的产品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来实现设备故障的提前预警。”刘建武说。“我们这套监控系统可以随时知道设备是否年轻化,意思是设备处于一个壮年的状态。实时监测出机器的磨损比例,告诉你后期还能再生产几批产品后设备需要进行维修,恢复它的年轻化的生命体征。”

 

  图为武汉安弘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销售副总刘建武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 王中强摄 

  刘建武表示,因国内有北斗和5G技术资源的优势,他对公司产品的价格和品质很有信心。“在国内的整个市场的推行阶段过后,我们会希望走出去,往‘一带一路’国家的方向来走,有很多的国家政策红利,会给产品推广带来一些的便捷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鞠然)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