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汕头:打造沿海经济带新“侨乡”

2020-09-24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汕头:打造沿海经济带新“侨乡”

2020-09-24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40年,既是国家飞速发展的40年,更是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经济特区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的40年。

  8月下旬,“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专家、记者对这五个经济特区进行了调研采访。

  内容摘要:

  “凡是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汕头善于借助和发挥侨乡优势,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等方面,探索出一条富有汕头特色的特区发展之路。

  着力提升城市能级

  汕头近年来在提升城市能级方面下功夫,用完善的交通圈来拓展都市圈、培育经济圈,深入推进大港口、大路网、大物流建设,构建起综合交通网络,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汕头高铁站的规划设计秉持“畅通融合、智慧便捷”的理念,以“快、新、绿、达”为设计思路,尤其以“通达四方”的“达”为核心功能,为打通城市交通发展脉络、完善城市建设规划蓄能助力。

  增添侨乡发展动力

  华侨人才大厦是汕头市为华人华侨和潮籍英才回国回乡创新创业打造的“归谷”。

  近年来,汕头首创以华侨为核心概念的区域股权交易板块“华侨板”,设立总规模达50亿元的华侨产业母基金,这些都发挥了重大平台的创新牵引作用。

  汕头有一个特殊的优势,就是汕头人的乡土情结非常重。祖籍汕头的海外华侨,对故土的眷恋之情很强烈。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海外已经成为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他们回乡建设的热情将带动汕头掀起下一轮发展高峰。

  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主会场主场馆将于2021年6月建成。建成后将首先用于开(闭)幕式和田径项目的举办,赛后将与运动员村一并移交汕头大学使用。亚青会场馆,为后期汕头大学在这里建设基础设施节省大量的成本,真正实现“筑巢引凤”的效果。

  进一步形成开放优势

  汕头港目前已经形成码头运输、公共物流产业配套的综合性港区,是粤东、闽西、赣南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海上门户。

  汕头港和汕头的关系,可以通过几个词来看,比如“岭东门户”“华南要冲”“楼船万国”“百载商埠”……曾经令汕头辉煌一时的名词,基本都跟港口有关。

  汕头将紧紧抓住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港口的便利条件,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的现代化新“侨乡”,用新的发展成绩为这座拥有“百年商埠”历史的城市带来新辉煌。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