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专家:产量向上成本向下 平衡施肥好处多多

2020-09-18 1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专家:产量向上成本向下 平衡施肥好处多多

2020-09-18 1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2日,巴基斯坦科学院农业政策与战略系列网络研讨会第七期“小麦平衡施肥”线上会议成功举办。本次网络研讨会由巴基斯坦科学院、巴基斯坦发展经济研究所和PMAS安瑞德农业大学农业战略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为官方媒体合作伙伴。

  据了解,巴基斯坦土地面临着较高的种植强度、适当轮作的缺乏和不合理的氮肥施用现状,使土壤对额外的投入没有反应。农民对过度使用单一养分的危害也知之甚少,平衡钾肥和其他宏微营养素的应用仍然相去甚远。在化肥成本居高不下的地方,小麦产量停滞不前和生产成本不断上升是一个严重问题。肥料利用率低,且过度使用氮肥会带来巨大的环境成本,平衡施肥作为决定作物生产成本和效益的主要因素之一,对提高小麦产量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发言嘉宾截屏

  阿尤布农业研究所前主任阿卜杜勒-拉希德在回顾化肥使用现状时指出,在巴基斯坦,不同地区的化肥使用差异很大。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开发了基于土壤试验的肥料预测模型,以预测任何田地特定作物期望产量的氮和磷含量。

  阿卜杜勒-拉希德说,“根据国家肥料开发中心的计算,即使在旁遮普一半的土地上均衡使用化肥就可以在一年时间内节省约3500亿卢比。根据我和工作人员在三个选定村庄进行的调查,农民按照肥料预测模型施肥,在获得与传统施肥相同产量的前提下,每英亩在使用化肥方面可节省2000至3000卢比。”

  他还详细介绍了旁遮普省的化肥供应和分配系统,展示了从南到北的明显趋势。“可将有机物和磷这两个要素的土壤分析应用于模型中,以预测预计产量估算所需的肥料需求,该模型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对农村经济和农民都十分有利。”

  加拿大是世界重要的小麦生产国,湖首大学农业研究站主任塔洛克-辛格-萨霍塔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他谈到土壤分析是一项常规功能,在需要的时候以适合特定土壤分析的组合方式进行施肥。除了宏观营养素的应用以外,加拿大小麦的正常施肥还需要至少三种微量营养素。他还谈到了认证的农场顾问,顾问们可以安排对土壤和水的分析,为平衡施肥提供处方。

  据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巴基斯坦国家经理阿卜杜勒-马吉德介绍,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参与了肥料预测模型的扩展,以促进肥料的均衡使用。他说,“年轻人在维哈里区接受培训,作为有偿的农业服务提供商,获取抽样技能,与政府实验室建立了联系。”

  Fauji化肥有限公司木尔坦农场咨询中心负责人塔里克-贾维德介绍了其公司在促进肥料平衡使用方面所做的工作,ECO科学基金会主席曼祖尔-侯赛因-苏姆罗也出席了会议并主张满足农民的培训和能力建设需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凡荣)

(责任编辑:段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