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专访:让中国人知道真正的“巴铁造”

2020-09-11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专访:让中国人知道真正的“巴铁造”

2020-09-11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莫因-哈克2020年9月4日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 张鹏摄

  “巴中之间有着非常特殊的纽带。这是两个朋友、两个伙伴、两个兄弟之间的关系,我们相互称呼铁兄弟。”9月4日下午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莫因-哈克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如此开场。

  特殊的时间,特殊的方式,哈克开始他的中国任期。结束为期4年的巴基斯坦驻法大使历程,7月30日夜哈克从巴黎飞抵北京,之后自我隔离14天。“被任命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对我来说是一种荣幸。我将与我出色的团队一起为这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关系做出贡献并使它迈入新的时代。”哈克在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会客厅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赞赏中方倡议 疫苗将是公共产品

  讲述履新首月的经历,哈克首先提到8月下旬海南的第二次中巴外长战略对话。“这是3月巴基斯坦总统访华后第一次面对面的会议,非常重要。库雷希外长在代表巴基斯坦感谢中国疫情期宝贵支持的同时,赞赏习主席的倡议,即一旦研制出疫苗,就将其视为公共产品。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可以使用它。”哈克说。

  一号铁路将在CPEC第二阶段释放乘数效应

  8月上旬仍处隔离期的哈克连发两条有关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推文,分别是巴沙大坝和一号铁路干线。据巴媒报道,总理伊姆兰-汗曾在7月中旬的巴沙大坝开工仪式上表示,这是巴基斯坦人民40多年的梦想。

  “巴中关系涵盖范围非常广泛、深远,涉及从国防到安全,从贸易到投资,文化、教育、科技、农业,旅游等所有领域。中巴经济走廊在其中非常重要,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我们的重点之一就是看到所有项目,包括早期收获阶段构建的项目在走廊第一阶段按时完成。第二阶段涉及的合作与我们现任政府的社会经济发展议程是同步的,也是我任期内要努力的非常重要的领域。”哈克说。

  “正如你提到的,巴沙大坝是总理愿景的一部分----为我们的国家提供清洁和负担得起的能源。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公司带头建设这座大坝。”哈克告诉记者。

  “一号铁路干线是CPEC最大的项目,对巴中两国都非常重要,也将为我们提供非常经济和高效的内陆旅行。我认为它在CPEC第二阶段将释放乘数效应。”

  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莫因-哈克2020年9月4日在使馆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 张鹏摄

  请中国朋友充分利用巴基斯坦经济特区红利

  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降税安排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于记者提出的截至6月底巴基斯坦上一财年对华出口下降10.5%,但不乏贸易额增幅明显的品类,哈克指出:“首先,我们很高兴中国在第二季度实现3%以上的增长。尽管有疫情,我们还是在一季度看到了双边贸易的增长。第二季度由于国际旅行中断,略有下降,我们希望能尽快恢复两国正常的贸易联系。升级版FTA非常重要,现在有300多种商品可以免税进入彼此国家,包括渔业、药品等,贸易商机会很多。希望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中,我们的贸易比以前的数字有所增加。”

  巴基斯坦近年来致力于建立产业集群以提高承接中国产业转移的能力,中国企业也一直对巴经济特区优惠政策的执行力度颇为关注。对此哈克表示:“我们从中国发展经济特区的经验中学到很多东西,在CPEC路线上确定了整个巴基斯坦的9个经济特区,目前有3个处于较高的建设阶段。我也想借此机会邀请中国朋友和商人来充分利用巴基斯坦经济特区的红利。我们将很快提供所有的详细信息。”

  在中国推广巴基斯坦制造

  在充分表达农业现代化的紧迫性后,哈克介绍了巴基斯坦的工业和服务业。“像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巴基斯坦的生活工作方式也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我们也有了新想法、新概念和新产品。我们开始制造自己的口罩、试剂盒,也制造了自己的呼吸机。这是我们正在谈论的健康走廊的一部分,我们支持中国提出的创建健康走廊的倡议。巴基斯坦制药业非常强大,我们的外科手术用品也是世界上最好的产品之一。除疫苗外,我们还可以生产其他药品、保健设备来促进合作。”

  “我想提及的另一个领域是汽车工业,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在合作制造新品牌的汽车,”哈克继续说,“巴基斯坦的许多时尚产品在世界上受欢迎。我们的IT应用程序也很受欢迎,像NetSol在中国拥有可观的业务。巴基斯坦还是牛奶的第三或第四大生产国。我们正在为奶酪、黄油、酸奶等增值产品进行新的投资,希望中国投资者可以在这个领域进入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商人的学习曲线与经济外交

  哈克推特账号显示,履新中国前曾在比利时、加拿大、法国、斯里兰卡、土耳其及美国任职。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各类经济问题的同时,哈克分享了他对学习曲线和经济外交的看法,也首次讲到巴基斯坦民族的韧性。

  “巴基斯坦企业慢慢地、稳健地达到了可以对其进行品牌化的阶段。我们的制药公司Martin Dow在法国建立了两家制造厂。在法国这样的国家,巴基斯坦必须进行国际推广,推广巴基斯坦的产品和品牌。我们也在学习,这是巴基斯坦商人的学习曲线。”

  “中国与巴基斯坦的经济关系一直非常重要。就像现在的外交已经从的传统外交变成了经济外交一样,我认为你们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可以生产新闻、信息,还可以使两国在文化和经济各领域联通起来。巴基斯坦还有美丽的风景、丰富的历史,我们也希望中国游客能亲眼看看巴基斯坦的美丽和多样性。”哈克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

(责任编辑:郭彩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