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巴前总理外交事务顾问:借鉴中国农业发展政策 扩大农产品出口

2020-09-04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巴前总理外交事务顾问:借鉴中国农业发展政策 扩大农产品出口

2020-09-04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17日,巴基斯坦前总理外交事务顾问萨尔塔吉-阿齐兹在“巴基斯坦农业政策述评”网络研讨会上指出,农业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巴基斯坦能够在合作中借鉴中国的农业发展政策,促进本国政策的改进和完善,扩大巴基斯坦农产品出口。 

  本次网络研讨会由由巴基斯坦科学院、巴基斯坦发展经济研究所和PMAS安瑞德农业大学农业战略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为官方媒体合作伙伴。萨尔塔吉-阿齐兹进一步提到,应该在宏观背景下看待农业政策。巴基斯坦的机构相对薄弱,应采取相应措施激励研究人员发挥更大作用。“我们非常善于确定需要做的事情,然而将具体计划和决策落到实处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图为部分发言嘉宾

  信息技术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阿克马尔-侯赛因教授出席研讨会并指出,基于平等的中小农民增长战略对于巴基斯坦农业而言十分必要。“我们过去70年的农业增长战略一直把重点放在富裕农民身上,然而过去的几年里,他们的产量一直停滞不前。中小农户的巨大增产潜力还没有得到开发,我们需要朝着以农业部门中低端进程为基础的增长战略迈进,利用机构组织发挥对小农合作的促进作用。” 
  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核农业生物研究所农业经济学家阿西夫-卡姆兰对过去的农业政策进行了回顾,还对现行政策和经济规划进行了介绍。他提到加强包括粮食、水、气候变化和灾害管理等部门之间的联系。“通过蝗灾和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可以看到加强部门间联系的重要性。”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名誉副教授埃贾兹-库雷希强调,巴基斯坦需要从自给自足转向更有利可图的农业系统。他提到,中国成功进行了市场化改革,实现了经济的飞跃式发展。“中国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充分发展,我们需要改善营销基础设施,发挥市场的重要作用。中国经济的改革经验为我们提供了重要启示。” 
  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前成员穆巴拉克-阿里认为,我们应该说服政策制定者采纳专家和学者已经达成一致的关于贸易、技术和市场等的建议。他还提到了农业价值链的发展,“即通过技术手段增加农作物产量,如果加工不当,价格优势不明显,出口不利,农民会逐渐失去积极性。” 
  巴基斯坦水事合作伙伴主任佩尔瓦伊兹-阿米尔强调了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带来的重大机遇。“我们需要明确巴基斯坦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巴基斯坦必须按中国人的需求和特定质量水平要求生产产品,以增加对华出口。” 
  巴基斯坦发展经济研究所执行校长纳迪姆-哈克建议,除政府外,机构和利益相关者也要承担起农业改革的责任。他将巴基斯坦农业比喻为“被溺爱的孩子”,还提到发展土地市场非常重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凡荣) 

(责任编辑:段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