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昆明百世云仓:疫情后爆单热度消退 百世其实是家科技公司

2020-08-27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昆明百世云仓:疫情后爆单热度消退 百世其实是家科技公司

2020-08-27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现在大家通常都认为百世是一家快递公司,其实它是一家科技公司,软件特别强。”昆明百世云仓仓储经理李鹏飞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说道。

  李鹏飞告诉记者,百世是第一家做云仓的公司,目前全国有500多个加盟商。“百世云仓概念就是天网跟地网结合,天网就是它的系统,地网就是加盟商。以三只松鼠为例,百世云仓在全国给三只松鼠设置了20多个前置仓,统一由总部调配,提前把这些货物放到全国,订单进来以后就通过系统后台进行分配,实现次日达,提高客户的实效体验。 ”

  “其实百世它是一家科技公司,最强的其实是科技。 ”李鹏飞颇为骄傲地说。“百世的这套操作系统2013年就全国起网了,做到现在积累了大量的仓储经验,我们接触到的这么多客户中,没有任何一家在系统上出过问题,我们也经历过了五六年的双11的大潮,系统一直非常稳定。”

  

  图为百世云仓员工在为货品进行包装 中国经济网 王凯摄

  除了三只松鼠这样的大客户,云仓也能为小客户争取最大的利益。“小客户自己出去租仓库的话,平时日常单量没问题,但活动的时候订单量大就左右不及了。一是场地不够用,二是人员不够用。但是整合到我们仓库后,第一,仓库使用率提高了。第二,人员的话,就不需要这家养3个(员工),那家养4个(员工)。我们几十人的团队来进行联合调配,成本就可以大幅压缩。”

  “另外,我们把所有客户的订单集中在一起,就可以找快递公司去谈价格了,一天20000单和一天200单, 能拿到的相应政策或价格肯定是不一样的。这样的话也能让我们仓库里的小客户享受大客户的实惠。 ”李鹏飞说。

  百世云仓也同样涉足货物进出口业务。“现在在云南的滇中新区,百世总部建了一个直营的保税仓,上半年就把全年的任务完成了。”李鹏飞表示,百世正在东南亚进行布网,“现在韩国日本都有百世云仓,泰国也马上要起网,现在还打算在经开区再建一个。”

  “现在我们从国内出口的货物可以从昆明的保税仓直飞泰国,进口也是一样的, 直接到保税仓后通过国内的快递发往全国。”李鹏飞说。

  

  图为百世云仓员工在登记货品 中国经济网 王凯摄

  李鹏飞表示,疫情对公司有所影响。“疫情这段时间好多订单没有发出去,大家可能憋得比较伤,之后有一些冲动性消费。另外国家也在大力支持网红电商的发展,从过完年到上半年出现过集中爆单。直到6-18过完以后,该买的基本都买得差不多了。从7月份开始订单量下滑还是比较明显。”

  李鹏飞表示,百世云仓的优势是这套系统比较开放,快递公司可以由客户指定。“其实云仓属于供应链,跟快递关系不大,客户可以自主选择快递公司。”

  “做进口百世完全是有能力的。我们的整个跨境业务,包括系统研发跟海关的系统业务是全部打通的。”提及百世是否可以和巴基斯坦商家合作做进出口业务,李鹏飞表示完全没问题。“巴基斯坦、泰国、缅甸、越南等国家相对落后一些,国内没有很完善的下单渠道,所以他们现在还在采用很原始的办法,打电话用笔记下来买家需要什么东西,然后在中国电商平台上买了以后发过去。”

  

  图为百世云仓员工在登记货品 中国经济网 王凯摄

  “流程上如果要想正规化,他们需要有淘宝、京东这样的大的电商平台和物流公司去支持。”李鹏飞说。“现在自贸区有国家的政策扶持,也可以让我们的产品更好地输出到国外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鞠然)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