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巴基斯坦旁省畜牧和乳业发展部长:全力支持奶牛品种改良 产能提升方案十分必要

2020-08-15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巴基斯坦旁省畜牧和乳业发展部长:全力支持奶牛品种改良 产能提升方案十分必要

2020-08-15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8日,巴基斯坦科学院农业政策与战略系列网络研讨会第三期“奶牛遗传改良-美国和巴基斯坦的经验”线上会议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巴基斯坦科学院、巴基斯坦发展经济研究所和PMAS安瑞德农业大学农业战略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为官方媒体合作伙伴。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政府畜牧和乳业发展部长哈斯纳因-德雷沙克表示,全力支持品种改良,并承诺提供所需的资源。
  图为部分发言者截屏
  哈斯纳因-德雷沙克进一步指出,目前旁遮普省畜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没有可靠的数据,限制了其对目前所处位置的清晰认知,从而无法制定相应的配套计划。他还呼吁农业专家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相较于许多其他国家,巴基斯坦既有奶牛又有水牛,提出一个能提高二者产能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十分必要。”
  乔里斯坦兽医和动物科学大学执行校长萨贾德-汗讨论了巴基斯坦在奶牛遗传改良方面的经验。据他介绍,一般遗传改良方案包括选种、杂交育种、品种替换。巴基斯坦奶牛选种面临着选择准确度低、强度低和由于生成间隔长导致遗传增益低的问题,提高奶牛产能势在必行。巴基斯坦杂交育种始于70年代初,目前努力依然有限。除此以外,巴基斯坦还在定期进口荷斯坦牛甚至杂交牛,低投入的生产系统也导致品种替换方面难以产生重大突破。
  他建议充分发挥动物育种和动物基因组专业人员的优势和特长,推动政府运营的生产率提高项目,扩大先进技术生产。巴基斯坦应对基因组学进行投资,保护地方品种,避免随意杂交。继续进行品种更换,培育精英牛群,可以考虑使用军事农场的新牛品种。
  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霍莉-尼伯格简要介绍了美国的乳制品生产情况。她提到,80年代美国乳制品产量的大部分增长都归功于畜牧业的改善,但最近的提高主要得益于遗传学的应用。“对于畜牧业而言,营养是动物保持健康、繁殖和生产的关键。改善畜牧业需要改善动物的营养状况,包括减轻动物压力、降低疾病风险等。然而很多情况下,由于缺乏对奶农、顾问和兽医的培训,数据未得到充分利用。”
  她进一步提到,如果农民可以接触到人工智能和冷冻箱技术,人工授精很大程度上要比自然覆盖更容易,人工智能公司的潜力有待于进一步挖掘。如果农场共用公牛,必须对疾病和生育能力进行检测,还需系统地记录牛群的系谱、生产、繁殖和健康性状,确定育种目标的优先顺序并监控进度。
  雀巢巴基斯坦董事长赛义德-亚瓦尔-阿里认为,巴基斯坦有大量的遗传学专家,“我们需要制定本土的行动计划,培育高产奶牛。巴基斯坦遗传改良无法取得重大进展的主要原因是资源有限,畜牧业应获得应有的新资源份额。”
  旁遮普省政府品种改良、畜牧和奶业发展前主任塔斯尼姆-阿赫塔尔强调,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奶牛生产潜力,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需要明确分工,共同努力,必须优先考虑遗传学在提高奶牛生产率方面的作用。
  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院长扎法尔-伊克巴尔-库雷希主要就动物的人工授精进行了分享,他还建议减少对进口牛精液的依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凡荣)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