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专家支招巴基斯坦小麦危机:杂交育种 基因编辑

2020-08-05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专家支招巴基斯坦小麦危机:杂交育种 基因编辑

2020-08-05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巴基斯坦当前小麦危机及未来发展道路网络研讨会屏幕截图

  7月25日,由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前执行校长兼巴基斯坦科学院旁遮普省代表伊克巴尔-艾哈迈德-汗发起的巴基斯坦农业政策与战略系列网络研讨会第一期“当前小麦危机及未来发展道路线上会议”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巴基斯坦发展经济研究所、PMAS拉瓦尔品第安瑞德农业大学农业战略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为官方媒体合作伙伴。

  与会发言嘉宾对上述系列研讨会倡议的提出表示赞赏,并就如何科学应对小麦危机及其下一步研究方向分享了观点。巴国家粮食安全与研究部长赛义德-法哈尔-伊玛目出席了研讨会并指出,“巴基斯坦农民和小麦种植者可用于高投入的资金较少,导致小麦产量不容乐观,这是巴基斯坦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国际玉米和小麦改良中心首席科学家坎瓦帕尔-杜加在发言中指出,“我们的主要目标是通过编辑玉米和小麦的相应基因,将抗病基因直接导入玉米和小麦的优良品系。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我们已经开始了对优质小麦品系的改造。未来,我们计划扩大基因编辑,改善小麦籽粒的生物强化性能。”

  坎瓦帕尔-杜加提到,对消费者和农民而言,小麦在巴基斯坦粮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巴基斯坦作为第5个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缺少农业用水等因素导致小麦的遗传增益较低,还受到末期高温胁迫和锈病的威胁。巴基斯坦的小麦品种更替是一个主要问题,旁遮普省的一些农民仍在使用古老的品种。因此,提高小麦产量需要科学育种,引导农民使用新品种取代旧品种。

  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库尔文德-辛格-吉尔介绍,小麦育种一般需要10-15年的时间,且费用高昂。“我的计划重点是进行目标小麦改良,开发附加值性状,并将其有针对性地转移到受欢迎的品种中。我了解到,目前大多数投资仍然建立在通过普通育种来提高产量潜力。我们目前所采取的措施是通过学习世界上农业改良的成功范例,努力开发新系统,以便及早推出新品种。”

  旁遮普省农业推广总局局长安朱姆-阿里-巴塔和旁遮普省农业研究总局局长阿比德-马哈茂德在发言中指出,巴基斯坦及多数其他发展中国家都在利用高投入开发小麦品种,但是大多数农民无法使用专家推荐的肥料。为此,巴基斯坦已经启动了相关项目,通过筛选材料以减少投入,从而使不多使用肥料的小农户也能获得合理的产量。

  雀巢巴基斯坦董事长赛义德-亚瓦尔-阿里认为,遗传因素在农业和畜牧业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事实上,我们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看到巴基斯坦的农业已经转开始向积极的方向进行转变,我们希望可以将合理的农业经验应用到畜牧业中,以提高生产率。”

  MNS农业大学执行校长阿西夫-阿里也出席了研讨会并强调,“在巴基斯坦,我们仅生产小麦,但不将小麦作为种子种植。因此,我认为我们必须让小麦种子业务对私营种子公司具有充分吸引力,可以考虑采用杂交技术提高育种效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凡荣)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