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无人机首进援巴治蝗清单 期待巴铁尝到“甜头”

2020-07-29 09: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无人机首进援巴治蝗清单 期待巴铁尝到“甜头”

2020-07-29 09: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上半年,巴基斯坦蝗灾肆虐,中国先后援助了三批药械。近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又向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和研究部捐赠12台植保无人机,这是中国无人机首次出现在援巴治蝗物资清单上。

  中国无人机终进援巴治蝗清单 此前遭遇何种阻碍?

  图为无人机交付仪式上,两国代表手捧无人机模型。(从左至右: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徐玉波、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副领事Ahmad Farooq、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马洪涛、大疆农业全球市场销售总监陈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鹏 摄)

  为何此前的援助清单上没有无人机?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徐玉波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对无人机应用治蝗这一块并不太了解,所以在他们提出的援助需求的清单里没有无人机。同时,我们的援助有一些规定和原则,主要依据巴方提出来的具体需求来。” 

  “无论是设备还是技术方案,我们都准备好了。我觉得不存在固定时间点,什么时候需要我们出去,这几个月我们一直在准备。”大疆农业全球市场销售总监陈韬说。

  谈到无人机出口到巴基斯坦的困难,徐玉波表示,主要还是巴方对无人机治蝗的认识还不足。“他们一开始认为无人机存在一些缺陷,比如载药量低,续航时间短,影响作业面积,但实际上在中国这方面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

  无人机治蝗前景看好 期待巴铁尝到“甜头”


  图为两国代表在无人机前。(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巴基斯坦对无人机治蝗的态度也在慢慢转变。“从一开始的质疑、观望、信任到现在,甚至我们能感觉到有些期待。”陈韬说,“我们已经输送出了很多的团队,其实飞机本身已经取得了巴群众的信任。”在无人机交付仪式上,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副领事Ahmad Farooq表示,“中国无人机可以从各个方面帮助我们解决治理蝗灾的问题,还可以非常有效地帮助在巴基斯坦的治蝗专家。”

  徐玉波很看好无人机治蝗的前景,他认为无人机比传统农机的工作效率更高且环保。“植保无人机1小时的作业面积有150到200亩,应该说在一些特定的地区,特别是有水源的、有农户和畜牧业的地区,无人机能更加精准地避开,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特别是保护水源。”

  他认为,要提高巴方对植保无人机的认识,首先要让他们在实践中有最直观感受。“希望我们巴方的朋友在用了之后能尝到‘甜头’,因此我们从农业农村部自己的专项资金当中拿出一部分来采购了12台大疆无人机来交付他们使用。这只是一个开端,12台毕竟还是一个很小的数量,希望能够在巴基斯坦一炮打响,让巴人民认识到现代植保无人机能够在治蝗的工作中有它的一席之地。”

  送给巴铁的不是最新机型?无人机未来升级空间大


  图为此次援巴治蝗的无人机等物资。(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据了解,大疆植保无人机目前最新的机型是T20,而此次援巴的是T16。陈韬表示,T16已完成了出海的手续和流程,T20也在走流程中,要比国内慢一些。“我们愿意用最尖端的智能设备去支援巴方。这次蝗灾爆发,对时间也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我们才选择了T16。”

  此外,T20相较T16最明显的升级之处就是载重由16升提升至20升,照此趋势发展,无人机是否会越做越大?陈韬回应说:“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我们不是一味把飞机做大,而是把飞机做的更适配作业场景。它其实有作业刚需,而且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还可以再下更多功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婧琳)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