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巴“村官”:帮农民做营销 我是个不图回报的中间商

2020-07-28 0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巴“村官”:帮农民做营销 我是个不图回报的中间商

2020-07-28 0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地农民大多是文盲,营销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很多中间商从他们那边购得产品销往国外,获得巨大利润。而我算是个不图利润回报的中间商。”巴基斯坦旁遮普政府农场经理人弗拉兹·阿里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说。

  巴大米生产未受蝗灾影响 种子创新很关键 

  弗拉兹所参与的农业扶贫项目是旁遮普政府的年度发展计划之一,旨在帮助低产层农民提高他们的生产力,“我是不同农户的经理,帮助他们管理他们的农场。”据记者推测,弗拉兹的职能大概可以等同于中国的村官。

  弗拉兹告诉记者,今年巴基斯坦粮食收成受疫情和蝗灾等影响产量下降,政府收购价格也随之上升了不少,比如小麦的收购价由原先的每40公斤1400卢比涨到了2000卢比;面粉价格上涨了20%;糖价格上涨了15%。“今年巴基斯坦的小麦产量应该满足不了国内需求,大概不会有出口了,大米贸易应该还和去年差不多。”

  弗拉兹预测因种植期较晚,今年大米产量并不会受太大影响,“大米生产本月才刚刚开始,三个月就能收获了。”而大米收购价格早已从去年的40公斤3000卢比涨到了现在的4200卢比。

   
  图为 弗拉兹所管理的水稻田 由弗拉兹供图

  “目前我们这边的农民种植水稻等作物还是完全依赖人工,没有机械。”弗拉兹说。“大农场主可能会使用农机,但是大部分的水稻产量实际上还是来自于小农。”

  “目前巴基斯坦有一些工厂可以生产大型农机,但是小农场用不了。”弗拉兹认为,巴基斯坦目前最缺的是小型农机和种子技术。“我们之前主要从印度获得种子,但由于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贸易暂停,目前农民买不到价格合适的蔬菜种子,比如南瓜种子和白菜种子,50克种子要100卢比,农民承担不起这个价格。”弗拉斯建议,如果中国能在巴基斯坦建立一个新的研究站,将一些种子技术转移到巴基斯坦,将大大提高农民的收入。

  
  图为水稻直接播种对比试验田 由弗拉兹供图

  150个农民皆无正式包装 拿化肥袋装粮食 

  弗拉兹作为农场经理的一个职责是将农民的产品按照质量等级进行分类,之后将质量好的产品以更高的价格销往大城市。“我在努力帮助农民把他们的市场从本地转移到其他大城市,这是第一步。如果他们在这方面取得成功,那么我们就可以与国际市场接轨。还有另一项任务,就是去注册他们的品牌。”

  “我拜访了近150个农民,他们不仅没有品牌,甚至连适当的包装都没有。他们装粮食用用的都是化肥袋子。”弗拉兹说。

  “注册产品非常困难,需要三到四年的时间才能在巴基斯坦注册一个产品。”弗拉兹认为注册产品过程冗长也是在这边建立品牌如此困难的原因之一。“当地农民都是传统小农,没有受过教育,营销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

  “因营销在这边不受重视,巴基斯坦相关专业人士便与其他国家的人一起为别国谋福利,帮中间商从农民手中拿水果,卖到国际市场。”谈及此,弗拉兹颇为义愤填膺。帮助当地小农进行营销是他下一步的计划。“我就是一个不图利润回报的中间商。”他开玩笑说。

 

  图为弗拉兹在其管理的农场中 由弗拉兹供图 

  巴电子商务覆盖率约30% 网购发展将促进国际贸易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疫情期间,巴基斯坦的网络销售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服装、鞋帽、电子产品、冷冻食品公司开始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产品,一些大型服装企业和零售商也通过自身已经建立的网络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在巴基斯坦,目前使用网购的人占到30%到40%。”弗拉兹说。“网络上几乎什么东西都能买到,价格加上运费和实体店差不多,不过我还没有在网上看到过进口商品。”

  目前很多中国农民使用电商平台大大拓宽了自己的销路,而巴基斯坦农民似乎还并未意识到电商营销的潜力。“受过教育的群体才会使用(电商平台),现在,农民不得不一大早去当地的水果、蔬菜市场卖东西。如果巴基斯坦农民能够接受电子商务培训,将大大促进农产品的城市间的买卖甚至是国际贸易。”弗拉兹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鞠然)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