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巴基斯坦MMP公司:巴工程咨询业前景乐观 专注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0-07-22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巴基斯坦MMP公司:巴工程咨询业前景乐观 专注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0-07-22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参加7月3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进展审查会时表示,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完成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并使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巴基斯坦公民。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利益相关者,巴基斯坦工程咨询行业领导者之一MMP公司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MMP公司总裁兼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副会长瓦西姆-纳齐尔就近期MMP公司发展方向和巴基斯坦工程咨询行业现状及前景等相关问题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您能为业内的中国朋友简要介绍下巴基斯坦MMP有限公司吗?巴基斯坦工程咨询业的现状如何? 

  瓦西姆·纳齐尔:巴基斯坦MMP公司成立于1986年,当时是一家只有3名员工的小型咨询公司。现在,我们拥有1000多名专业员工,并在巴基斯坦主要城市设有办事处。我们担任设计院、项目管理公司、社会发展服务专家和技术政策顾问的角色,在水利、火电、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发展等领域交付了500多个项目。 

  MMP具有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的经验和能力,我们可通过单一窗口提供可行性、业主/贷方工程师、详细的工程设计、采购、项目管理/施工监督、调试和运营、监测和评估、能力建设与政策制定等服务。 

  在过去几十年中,巴基斯坦经历了非常困难的时期,当地公司被迫在增长途径不足的情况下争夺有限的机会。然而,在此期间生存和发展的公司已经演变为充满活力的组织。“一带一路”倡议为其他国家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意义重大,使巴基斯坦的公共和私营部门都能够参与实施对巴基斯坦具有长期战略意义的大型项目。因此,巴基斯坦的工程咨询业有了巨大发展,当地和外国公司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近些年来,公司在工程项目方面有哪些显著进展? 

  瓦西姆·纳齐尔:在过去的30年里,MMP一直参与与巴基斯坦国家和战略利益直接相关的项目。作为一个农业经济体,巴基斯坦的灌溉系统具有重要意义。MMP通过参与Guddu拦河坝、真纳拦河坝建设和信德省水利部门改进等项目在此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人口增长和快速城市化,能源和水资源短缺仍然是巴基斯坦正在面临的挑战。为此,MMP参与了累计储备容量超过20000MW的电力项目,包括世界银行资助的塔贝拉大坝第四、第五期扩建项目(1410MW+1410MW)和亚洲开发银行资助的贾姆肖罗燃煤电厂(2x660MW)。我们还为拉合尔和卡拉奇供水系统的规划和设计提供了高效服务。 

  MMP为伊斯兰堡城市总体规划、卡拉奇KPT大厦(78层)、伊斯兰堡会展中心、伊斯兰堡国际机场等的建设提供了建议,还参与了与改善巴基斯坦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塔尔煤田环境移民研究和贝纳齐尔收入支持计划。 

  除此以外,我们还在承担莫赫曼德水电站和巴沙大坝项目的设计审查和施工监督工作,为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承建的的苏基-基纳里水电项目(880 MW)提供业主工程师服务,还负责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ML-1项目(1872公里)的设计审查工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您如何看待全过程工程咨询?您能从企业的角度阐述一下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影响吗? 

  瓦西姆·纳齐尔:工程咨询在从概念到完成的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项目构思初期就聘请工程顾问,可以确保项目选择与利益相关者所期望的持续性商业和技术成果保持一致。强大的可行性分析有利于确保项目利益相关者从竞争性替代方案中做出正确的选择,在项目开发的后续阶段顺利实现目标。 

  首先,通过概念开发搭配详细的项目可行性,可为项目开发确定最佳的技术和财务选择。随后工程顾问进行详细的设计,利用价值工程的原理来提高项目建设和运营阶段的效率。采购方法的选择、采购流程的开发和执行与上述阶段同时进行。在任命承包商后,工程顾问的角色将转变为进度监督者,确保在调试之前到达项目里程碑。调试后,工程咨询在维护项目成果方面具有新的意义,能够进一步提高产出效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巴基斯坦工程咨询业有多大影响?作为巴基斯坦领先的咨询公司,贵公司正在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这一特殊时期? 

  瓦西姆·纳齐尔:由于行动和集会的限制,工程咨询业的协作工作、实地工作和办公室工作都面临着挑战。巴基斯坦政府正在努力确保建设和发展工作的连贯性,为了控制疫情蔓延,智慧封锁和严格的标准操作程序已经到位。尽管做出了这些努力,一切照常是不可能的。 

  除了遵循巴基斯坦政府规定的标准操作程序外,MMP还进行内部技术培训,和与MMP合作的行业领袖、即将任职的青年工程师以及专业人士建立联系,通过视频研讨会和课程分享知识、智慧和经验。 

  2019年,MMP成立了一个“知识与创新中心”,目标是将公司过去30年来参与项目的所有数据和知识产权数字化,使公司内部相关用户以易于访问、可搜索和使用的形式使用这些技术资源和数据。到目前为止,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我们打算在2020年专注于公司、员工和系统的能力建设、数字化和升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您如何看待巴基斯坦工程咨询业升级的前景? 

  瓦西姆·纳齐尔:随着国家安全局势正常化以及中巴经济走廊带来的经济活动,巴基斯坦工程业得到了显著发展,业务量的增加和技术多样性的提高为工程咨询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巴基斯坦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工程师资源库,但公共和私人资金一直有限。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使人们对该国经济发展前景抱着乐观的态度,更多行业正在以更多渠道开拓巴基斯坦市场。中巴经济走廊发挥了催化剂作用,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升级了巴基斯坦的物理和数字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了地区间互联互通,将巴基斯坦作为可行的投资目的地介绍给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中国。 

  中巴经济走廊的另一个优势是促进巴基斯坦与中国企业的密切合作。中国拥有一些世界上最好、最先进的设计院,是技术转让和协作的绝佳机会。这一密切合作将使中巴两国企业受益,并有望为两国企业不仅在巴基斯坦,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合作机会。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采用了一些世界上最独特、最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MMP将继续积极寻求与中国同行合作的途径,实现集体利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凡荣) 

(责任编辑:段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