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远程医疗疫情期优势凸显 中巴合作可复制中美模式

2020-07-21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远程医疗疫情期优势凸显 中巴合作可复制中美模式

2020-07-21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受全球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都由线下转为线上,医疗领域也不例外。近日,一家做国际医疗合作服务的企业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开展远程医疗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提高了跨国交流学习的效率,是企业转变的好时机。
  远程医疗优势凸显 尤其适合重症病患

  图为远程医疗设备(北京汉鼎国际会议服务有限公司供图
  “因为现在是学术活动的旺季,往年的这个时候,很多医疗行业的专家、研究学者都已经陆陆续续地输送到国外交流学习了。”北京汉鼎国际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燕说。据她介绍,相较以前到国外交流要办签证、乘飞机,疫情期间活动转为线上,距离、时间缩短了,更加高效。
  提到优势,刘燕称,远程医疗还尤其适合重症病患。“如果病人病情比较严重或是身体条件比较弱的话,可能转诊对他有损伤,但如果通过远程读片给到境外的医生,或远程诊断翻译化验单,视频面对面交流,这对病人也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同时,她还表示,在欠发达国家开展远程医疗很有必要。“通过远程我们可以让病人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得世界一流的诊断,专家会诊、治疗、护理提高病人的治愈水平,这也极大地提升了欠发达国家或地区整体的医疗水平。”
  疫情是转变的好时机 中美合作模式可搬到巴基斯坦

  图为北京汉鼎国际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鹏摄)
  疫情以来,人们的计划被打破,摆在眼前的是挑战,也是机遇。刘燕认为,这或许是开始转变的好时候。“对我们的企业来讲,以前都是以输入为主,把专家、医生,或是这个领域的一些从业人员,送到更发达的国家去学习。但是在疫情之后,我们可能会转变,尤其是在一带一路之后,可能会转到输出,会考虑跟与我们有友好合作的一些国家,比如巴基斯坦,去做一些业务的拓展。我们可以把在美国、发达国家的模式给搬到这边来,去做培训、交流、研究合作、医院共建。”
  对此,刘燕也有担忧,她表示,目前西医仍是主流,中医药国际化的发展还很缓慢,国际市场缺乏对中医药标准的统一的规范。“无论西方人也好或者外来人也好,他们对文化不了解的时候,最关注的是有没有效果,针灸在世界上的认可度比中成药的要高很多,就是因为它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现在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去证明这些东西,他们能看到这个是有效的,但是不能用客观的数据证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婧琳)

(责任编辑:郭彩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