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中乳协原理事长宋昆冈:以骆驼奶为切入点 加强中巴乳业交流合作

2020-07-17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中乳协原理事长宋昆冈:以骆驼奶为切入点 加强中巴乳业交流合作

2020-07-17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巴基斯坦的骆驼为单峰驼,产奶量比我国双峰驼高。骆驼奶在我国新疆等地区也非常受欢迎,两国乳业在骆驼奶方面可以很快的开展合作。”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

  宋昆冈首先向记者介绍了中乳协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工作,他表示:“乳制品是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针对疫情期间的困难,我们中乳协采取了‘三保’措施,即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同时,我们在四月份开了一个销售模式变革的研讨会,积极引导企业开网店,发展线上销售。此外,我们通过介绍乳制品的品种,宣传牛奶的营养,解释食用乳制品的误区,积极引导消费。”

  宋昆冈进一步介绍说:“疫情期间,我们也号召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对于农民的牛奶没人收购的情况,很多企业提出‘不拒收一滴奶’,即凡是合格的牛奶100%收购,不设置障碍。此外,企业做的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通过线上销售、无接触配送等模式来保证市场供应。”

  “企业在2、3月份的时候是非常困难的,由于大量收购,很多卖不出去的乳制品就被做成了奶粉,而奶粉的竞争力又不如一些国外品牌,只能自己慢慢消化掉。不过在中乳协和企业的相互配合下,到了4月份情况就好转了,一些企业在线上销售这一块儿甚至实现了2至3位数增长。”宋昆冈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介绍说。

  谈到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宋昆冈表示:“中国乳业是最早走出去的行业之一,像伊利、蒙牛、圣元、飞鹤等,在国外建立了生产基地,这些都是实践‘一带一路’发展思路的具体实例。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引进来’。总的来说,乳制品资源目前还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所以我们需要从国外进口一定数量的乳制品,主要是一些我们不生产的品类以及价格上缺乏竞争力的一些乳制品,如干酪、奶油、乳清粉、乳蛋白、全脂奶粉、脱脂奶粉等。”

  对于巴基斯坦的乳制品,宋昆冈表示:“巴基斯坦主要是水奶牛,这种奶的品种香味很浓、干物质含量高、脂肪也很高,是非常优质的产品,不过目前向中国出口的非常少。”

  宋昆冈强调应寻找合作的切入点,加强中巴乳制品方面的经贸合作:“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也是‘一带一路’上非常重要的国家,业界应加强信息交流,增进了解,寻找合作的切入点。像巴基斯坦的乳制品哪些品种适合中国市场、在价格上有没有优势等问题都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沟通了解的。”

  宋昆冈举例说:“像骆驼奶的生产,巴基斯坦的加工量比我们大的多。在巴基斯坦主要是单峰驼,它的一个泌乳期产奶量可以达到3吨,而我国的双峰驼产奶量不到1吨。我们国家的骆驼奶的生产这两年刚起步,在新疆等一些地区骆驼奶非常受欢迎,未来也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所以两国企业可以进行实地考察,在骆驼奶方面很快的开展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彭甫辉)

(责任编辑: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