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巴基斯坦农业合作网络研讨会:双边农业合作潜力巨大 商机多多

2020-07-13 0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巴基斯坦农业合作网络研讨会:双边农业合作潜力巨大 商机多多

2020-07-13 0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0日,由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巴基斯坦农业合作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沙基尔-艾哈迈德-拉迈主持会议,与会发言者强调,农业是中巴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的领域,中巴经济走廊可极大促进两国之间的农业贸易,农产品可通过瓜达尔港运往中东、非洲和欧洲等地。

  

   图为“中国-巴基斯坦农业合作网络研讨会”屏幕截图 
  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阿比-卡严-苏拉里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巴基斯坦可以与中国共同成为农业与食品价值链的一部分。“为促进巴基斯坦农业与食品价值链的重构与升级,可将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某个经济特区指定为食品经济区或农业区,在此建立农产品加工厂,并向入驻特区的投资者和跨国食品制造商提供特殊奖励和优惠政策,加工后的产品可对中东、欧洲和美国等地出口。”
  巴基斯坦外交部中国司司长穆达希尔-提普介绍,巴基斯坦大多数人口直接或间接依赖农业部门。农业对巴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约为18.5%,农业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比重为38.5%,农业收入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巴基斯坦的主要农作物包括小麦、水稻、棉花、玉米和甘蔗,加起来约占总种植面积的63%。
  巴基斯坦的水资源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该国已经从一个水资源丰富的国家变成了一个正在面临水资源压力的国家,“与水有关的问题无疑成为巴基斯坦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在与中国的合作下,巴基斯坦可通过利用专业的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技术、使用高效灌溉系统、开发抗旱品种和引入气候智能技术等方案来解决农业缺水问题。”穆达希尔-提普说。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农业专员顾文亮在发言中介绍了两国农业合作的现状和前景,并表示两国在农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可利用最新的农业知识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生产率。当前巴基斯坦正面临气候变化和人口快速增长的态势,加强中巴农业合作势在必行。
  顾文亮在发言中指出,自2018年以来,两国农业合作发展迅速。“我认为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很好的机制来加强农业合作,包括加强农业技术交流和转移。今年中巴农业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期间,双方制定了一些详细的行动计划,同意在互联互通建设、资源变化应对、农产品加工、农业技术推广、渔业科技创新、巴基斯坦口蹄疫无疫区建设、市场信息管理和农产品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
  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前执行校长伊克拉尔-艾哈迈德-汗博士强调,中国和巴基斯坦都进口大豆。双方可合作生产大豆,以满足两国人民的需求。他还指出,巴基斯坦的技术、科学和职业学院需要在中国的帮助下得到加强,以培训人力和劳动力。
  瓜达尔运营方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中也出席了研讨会并就中巴农业合作的方向发表了见解,他建议巴基斯坦以商品市场为重点,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作为俾路支省和瓜达尔港的主要利益相关者,我坚信中巴农业合作领域潜力巨大,机会丰富,我们愿意充分发挥最大优势,拓展双边合作广度和深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凡荣)

(责任编辑:段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