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王忠军:溧水蓝莓产业发展“天时、地利、人和”

2020-07-04 12: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王忠军:溧水蓝莓产业发展“天时、地利、人和”

2020-07-04 12: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南京市溧水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园艺)技术推广研究员王忠军

  6月20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做出的新部署,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满足人民对优质水果的需求,做强做亮蓝莓特色产业,提升我国蓝莓产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2020国际蓝莓品牌大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召开。

  大会上,南京市溧水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园艺)技术推广研究员王忠军分享南京溧水蓝莓产业的发展现状。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是南京市溧水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研究员王忠军,很高兴在网络直播空间与大家相会,今天,我主要给大家介绍我们溧水区蓝莓产业的一些情况,分享识别好品质蓝莓的方法,让大家可以放心采购品味独特、优质优价的蓝莓。

  首先向大家介绍蓝莓的市场价值和发展前景。蓝莓是一种新兴的世界性小浆果,蓝莓营养价值高,果肉细腻,口感独特,富含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尤其富含花青素。具有抗氧化、保护视力、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蓝莓主要以鲜果、冻果、果汁、果干等产品进行销售,大型超市蓝莓鲜果销售价格达到每斤60-100元,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蓝莓保养价值,国内外市场行情十分看好。蓝莓种植一般第三年开始有经济产量,第五年即可收回投资,以后每亩年收入稳定在1.5万元-3万元。蓝莓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溧水蓝莓产业发展现状。溧水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引进蓝莓种植,经过多年来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蓝莓产业逐渐稳步发展壮大,2019年底蓝莓种植面积1.5万亩,是江苏省蓝莓种植最大的基地之一,主要种植区在白马镇。溧水蓝莓产业发展具有四个优势。首先,是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和气候条件,土壤改良后非常适宜蓝莓生产。第二,是具有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提供的技术优势,建有全国最大的蓝莓种质资源圃,主要蓝莓栽培品种有兔眼系列、南高丛系列、北高丛系列,优良品种层出不穷。第三,是具有产业体系优势。溧水蓝莓已经形成了显著的区域特色,当地群众发展蓝莓产业的积极性也比较高,已有一定的种植规模,形成了种植加工产业体系。第四,产地知名度高。溧水蓝莓主要产区是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长三角区域唯一的“农高区”,提升了溧水蓝莓的知名度,园区建成的全国最大的农业专业会展中心,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等有国内国外影响的农业会展都在这里举办。

  最后我讲讲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品牌蓝莓,大家如何选择蓝莓?我想蓝莓应首选有机认证食品,要认准品牌、要看清产地。我向大家推荐我们溧水一个好蓝莓种植基地和一个好蓝莓加工企业蓝莓产品,我们溧水区南京白龙有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蓝莓基地,是国标委批准的——国家有机蓝莓标准化示范区,是部级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和全国优质果品示范基地,公司所注册的“六步山”牌蓝莓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蓝莓生产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让您可以放心的食用!南京中亮有机蔬果食品有限公司是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中亮牌”蓝莓果汁是江苏发展大会和金砖国家会议指定饮品。“六步山”“中亮牌”也是我们溧水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无想田园”的授权品牌单位,他们都深受江苏省内外市场欢迎的产品。今后线下国际蓝莓品牌大会将在溧水白马“农高区”举办,“产自农高区的蓝莓,是真正高端的蓝莓!”,好客溧水人民,欢迎大家来溧水观光休闲采摘蓝莓,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项佳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