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唐珂:推进品牌强农是提升中国蓝莓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2020-07-03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唐珂:推进品牌强农是提升中国蓝莓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2020-07-03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6月20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做出的新部署,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满足人民对优质水果的需求,做强做亮蓝莓特色产业,提升我国蓝莓产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2020国际蓝莓品牌大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召开。

  大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作主旨报告。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2020国际蓝莓品牌大会召开之际,非常高兴在线上与大家共聚。

  2020国际蓝莓品牌大会是一个涵盖了蓝莓产业发展及品牌建设创新成果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在这个莓果飘香的季节,我们汇聚了国内外蓝莓产业的重要力量,对蓝莓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梳理,对地方产业发展进行引导,解读蓝莓营养健康应用及深加工产品研发趋势,促进蓝莓品牌产品的产销对接,共同推动蓝莓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意义深远,值得庆贺。

  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差异和气候多样形成了品类丰富、形态多样的优质特色农业资源。我国蓝莓自本世纪初开始商业化种植以来,经历了近20年的历程,栽培区域从最初的4个省扩大到全国27个省市。截至2018年,蓝莓产量达到18.5万吨,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位。蓝莓产业的发展说明,只有充分利用不同区域地理自然资源优势进行农产品品牌建设,才能挖掘出地方产业优势,塑造特优品牌,适应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农业强不强,关键看品牌。中国蓝莓行业增速快,消费潜力大,已经成为众多国际公司的必争之地。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进品牌强农,已经成为引领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蓝莓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本次国际蓝莓大会的举办不仅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关心蓝莓品牌发展的舆论氛围,提升中国蓝莓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更将进一步引导行业主体共同面对国际市场,加快中国蓝莓行业与国际接轨,在深度交流中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推动中国蓝莓行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又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世界经济结构和秩序深度调整,农业品牌作用更加凸显,正在成为引领农产品消费、抵御市场风险、推动农业国际合作的重要力量。我们创新形式举办“线上国际蓝莓大会”,全面展示国内外蓝莓产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深度交流蓝莓产业升级的实践经验,共同探索全球蓝莓产业合作与发展,合力提升蓝莓产业市场竞争水平,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古语有云“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蓝莓产业的从业者们对于蓝莓产业的热爱,使本次活动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顺利如期举办。农业农村部将引导各个蓝莓主产区积极挖掘地方产业优势及品牌特色,进一步促进各地在产业布局、品牌建设、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增强各蓝莓品牌核心竞争力,发挥蓝莓品牌在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早日实现“莓好生活”。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