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肖放:“三个构建、三个助力”推动蓝莓品牌建设

2020-07-03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肖放:“三个构建、三个助力”推动蓝莓品牌建设

2020-07-03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6月20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做出的新部署,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满足人民对优质水果的需求,做强做亮蓝莓特色产业,提升我国蓝莓产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2020国际蓝莓品牌大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召开。

  大会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作主旨报告。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在线举办2020国际蓝莓品牌大会,中外专家齐聚一堂,交流蓝莓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成果,探讨新时代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符合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会议很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借此机会,我围绕“创新质量监管机制,助力蓝莓品牌建设”这一主题,和大家做一交流。

  小蓝莓成就大产业,我国蓝莓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覆盖全国27个省市,种植面积80多万亩,产量达18.5万吨,居全球第二位,制定相关国家、行业、地方、团体等标准57项,培育“两品一标”蓝莓产品266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蓝莓产业体系,涌现出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的蓝莓精品品牌。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我国蓝莓产业标准化水平不高,有影响力的大品牌较少,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种还存在突出短板,个别地区蓝莓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需要在发展现代产业、提升质量品质方面下狠功夫。尤其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蓝莓生产和销售都一定较大影响,更要重视产品质量安全,防止突发质量安全事件对蓝莓产业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

  我想要着力从“三个构建、三个助力”方面发力。

  一要构建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助力提升品牌竞争力。标准是品牌发展的基础,品牌发展需要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质量安全等全链条标准共同支撑。要围绕现代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需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快优良品种引进和培育,优化提升生产标准,加快健全加工、储运、包装标识标准,积极研制特色营养品质标准,构建优质蓝莓品种为主线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鼓励优势主体主动创新、制定和实施高标准,将技术和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培育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蓝莓优势产品和产区。

  二是构建清晰的生产者责任制度,助力提升品牌公信力。培育负责任的生产者是推进品牌发展的关键。要压实生产者主体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来规范生产者行为,用最严格的监管来排查问题隐患,用最严厉的处罚来惩戒违法行为,用最严肃的问责来压实监管责任。特别是要创新监管方式,通过质量追溯、合格证自我承诺、信用体系建设等新手段,提升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

  三是构建互通的认证机制,助力提升品牌影响力。蓝莓是世界性水果鲜品,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均已建立了完善的蓝莓质量安全认证体系。加强产品认证互认合作,有利于推进蓝莓技术和产品的国际交流,提升优质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一步推动与相关国家和地区蓝莓产品互认合作,支持我国蓝莓企业开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的质量认证。同时支持境外企业申报我国的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以认证为引领,加强蓝莓产业国际交流,提升互认水平,促进世界蓝莓优质品牌合作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未来10年,我国蓝莓产业将进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有望成为产值超过千亿元的大产业。我们要抓住机遇,深入推进蓝莓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相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优质蓝莓产品跻身国际舞台,为中国百姓和世界人民提供更多“舌尖上的美味”。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通力合作,为新时代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品牌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