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广德福致辞

2020-07-03 1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广德福致辞

2020-07-03 1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广德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6月20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做出的新部署,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满足人民对优质水果的需求,做强做亮蓝莓特色产业,提升我国蓝莓产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2020国际蓝莓品牌大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召开。

  在大会开幕式上,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广德福致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云平台上齐聚一堂,举行2020国际蓝莓品牌大会,以“全球共享,莓好生活”为主题开展品牌展示和成果交流。相信这次大会,对推动中国蓝莓品牌产业的发展,将提供很大的帮助和促进。在此,我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国内外的与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我国蓝莓生产自本世纪初开始商业化种植以来,经历了近20年的历程,栽培区域从最初的4个省扩大到全国27个省市,产出量稳居全球第二位。未来十年,中国将快速发展超越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蓝莓生产市场。小浆果产业是我国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也是消费市场与大健康产业中的紧缺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蓝莓作为浆果产业代表性果品,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美容养颜、抗衰老、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等功效,消费需求不断高涨,市场面临着巨大缺口,已成为众多国际品牌企业的必争之地,这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以此为契机,依托国家战略引导、省部级政策扶持、科研院所技术支持、地方招商引资等优惠政策使大量优质的人力、科技和资本有序地注入到蓝莓产业中。针对我国蓝莓产业发展在良种化、集约化、机械化、产品精加工、社会化服务等领域的薄弱环节,搭建国际蓝莓品牌合作平台,促进国际交流合作,逐步突破蓝莓产业材料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对丰富完善国内蓝莓品牌市场、推动我国蓝莓经济快速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此刻,2020国际蓝莓品牌大会的召开,发展蓝莓产业,助推产业扶贫,实现稳定脱贫,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是应时之举,应势之需,意义重大。品牌产业是一个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地位的核心体现,更是企业的生命所在、灵魂所系。弘扬中国品牌精神,推动品牌强农,中国蓝莓产业发展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打造更多名优品牌,更好的满足群众消费升级和国家发展的需要,持续做好“小蓝莓大产业”、“小蓝莓大健康”、“小蓝莓大金融”、“小蓝莓大行动”四篇文章,全力推进产业提档升级。

  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召开的这次大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的硬任务。分享国内外各蓝莓区域品牌及企业品牌在产业布局、创新技术研发应用、产业链发展模式及品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探讨蓝莓深加工产品品牌价值提升、标准建设管理及市场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做法,将为进一步推进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亮蓝莓特色产业,加强蓝莓产业区域协同发展与合作,推进产业融合及产业链拓展,提升我国蓝莓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做出新的贡献。希望与会嘉宾在活动和座谈中,积极互动、深入研讨,为进一步提高国际蓝莓品牌大会的质量和水平贡献智慧,让品牌发展的新成效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现代化发展。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