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赖杰:2025年或实现商用车场景的自动驾驶

2020-07-01 1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赖杰:2025年或实现商用车场景的自动驾驶

2020-07-01 1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1日讯(记者 马瀚明)“从商业成本、取证、法律法规方面考虑,无人驾驶时代的全面到来仍有较大阻力,”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智能驾驶负责人赖杰认为,“不过2025年左右有可能实现针对封闭道路、封闭区域的商用车场景的自动驾驶,如港口、矿山、清扫等。”

  6月30日,由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中国经济网主办的“太湖云享无人驾驶网络圆桌论坛”开启“云直播”。行业内多家整车企业、新兴科技公司以及业内专家积极分享,共同围绕《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无人驾驶离我们有多远》进行探讨。 

  作为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智能驾驶负责人,赖杰从技术的角度阐述了无人驾驶的发展与应用。他表示2030年到2050年左右能实现无人驾驶的论断源于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技术层面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无人驾驶是一项系统工程,”赖杰说,“涉及感知定位、路径规划、执行等功能块。”他表示,这些功能块组成的无人驾驶要求更高。 

  我们是全场景,全天候,全业务链,”赖杰说,“包括天气的感知,交通信号灯的识别。” 

  对于上汽商用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研发,赖杰介绍到:“我们一开始就是瞄准可量产的硬件平台,能够满足所有要求,包括深度学习。”他介绍到上汽集团搭建的数据业务的闭环系统,从数据的采集,清洗,标注,训练都能实现自动化作业 

  “我们在港口、园区等各种场景实现了测试数据的积累,”赖杰说,“能够够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除了智能车辆,还有底盘和整个系统。” 

  2017年11月,上汽大通FCV80就已经在测试园区道路的自动驾驶。车辆完全以自动驾驶的状态在城市道路上,自主选择合规合法的路线行驶;行经转弯处,车辆自动减速并转向,出弯之后自动加速;遇到上坡时电动机自动增大输出扭矩,并根据路况实时修正路线。整个过程顺畅平稳,上汽大通FCV80搭载的上汽大通自主研发的ADAS自动驾驶系统,展示出了良好的路况、车况感知能力和车速、方向控制能力。 

  赖杰认为,从商业成本、取证、法律法规方面考虑,无人驾驶时代的全面到来仍有较大阻力。“不过2025年左右有可能实现针对封闭道路、封闭区域的商用车场景的自动驾驶,如港口、矿山、清扫等。” 赖杰说。 

  相关阅读: 

  重回课堂 上汽大通FCV80自动驾驶体验 

 

(责任编辑: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