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韩志华:聚焦应用场景 构建智能商用车全生态系统

2020-07-01 1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韩志华:聚焦应用场景 构建智能商用车全生态系统

2020-07-01 1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7月1日讯(记者 龚磊)“在智能商用车发展路径方面,应聚焦应用场景,构建车辆+硬件+软件+运维的智能商用车全生态系统,通过开放合作、众创共享,实现产品技术快速迭代、规模化的运营测试、打造灵活多样的商业模式,加速智能商用车产业落地。”一汽解放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技术执行总监韩志华在由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中国经济网主办的“太湖云享无人驾驶网络圆桌论坛”上表示。

  近两年汽车行业最热的话题无疑是自动驾驶,伴随着AI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日趋成熟,自动驾驶逐渐触手可及。行业已经形成共识,就是谁能够最先实现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谁就能引领下一个十年。面对迎面而来的自动驾驶浪潮,韩志华分别从无人驾驶产业环境一汽解放智能化发展的路径、一汽解放的“挚途战略”三方面对智能商用车未来发展前景进行分析。 

  韩志华认为首先在政策导向方面,目前各国积极推动政策、标准和法规的制定,将发展自动驾驶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方向同时多措并举,抢占智能驾驶技术及产业落地先机。我国也在2017年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并在2020年2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目的是推动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 

  其次在行业趋势方面:传统车企、高科技公司、零部件厂商、初创公司纷纷布局自动驾驶,围绕自动驾驶核心技术、核心资源、核心人才的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可以说,百年汽车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技术变革。 

  第三,在市场趋势方面:高安全性、高效率、低成本是推动智能车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随着物流市场急剧扩增,随之而来的是物流人工成本逐年增高,工作条件艰苦,卡车司机越来越难招,四成以上卡车司机表示想要改行,司机工资、管理成本大幅激增。因此,商用车无人驾驶以其潜在的经济性,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商业价值。 

  最后,在技术趋势方面:以典型的港口、矿区、园区、特定高速公路的场景将率先投入智能车的商业运营,伴随传感器车规化、算力算法精细化、运营平台标准化、底盘控制成熟化等飞跃式发展,势必带来新时代的技术变革。 

  那么一汽解放对于智能化发展路径的思考是什么样的?韩志华介绍,一汽解放汽车是中国一汽全资子公司,是轻、中、重型卡车生产制造企业,总部坐落在长春。拥有发动机、变速器、驱动桥三大自主的核心总成技术。多年来,一直领跑中重卡的市场份额。 

  相比于传统车而言,韩志华表示,智能商用车有其显著的特点。第一,场景深度切合,智能商用车应用场景是十分广泛的,而场景间的需求差异也十分巨大,产品都需要高度定制化,比如港口、公路、环卫三个场景的车型,无论从产品特性,还是功能特性都完全不一样。 

  第二,车型跨界融合,智能商用车与工程机械、运输机器人的传统界限被打破,多个领域的产品实现跨界的融合,比如传统乘用车与客车跨界融合。 

  最后,商业价值显著,无人驾驶商用车应用场景更加多样,既有开放环境也有各种限定区域。从技术上讲,一辆自动驾驶等级是Level3的汽车,可以在限定区域内发挥Level4的功能,这也意味着面向限定区域运营的无人驾驶商用车技术实现难度相对更低;另一方面,伴随着国内人工成本的不断增加,各企业对作业安全、作业效率提升的日益重视,以及一带一路、中国智造2025等宏观政策环境影响,限定区域无人驾驶商用车产品有望短期内实现商业运营,具备充分的先导优势。 

  智能商用车发展路径方面韩志华坦言,首先应聚焦应用场景,构建车辆+硬件+软件+运维的智能商用车全生态系统,通过开放合作、众创共享,实现产品技术快速迭代、规模化的运营测试、打造灵活多样的商业模式,加速智能商用车产业落地。初创公司更应基于自身的软硬件开发能力,在某一个场景下,深耕细作,不断纵向挖深价值,实现突破。 

  一汽解放以车辆物理平台、车辆EE架构平台为双引擎,正向开发成熟可靠、可技术迭代升级的平台产品。同时联合优秀的上下游合作伙伴,聚焦公路、港口、园区、矿场等九大应用场景,通过智能化技术的联合创新,坐实每个场景的运营。 

  早在2017年4月,一汽解放在无人驾驶智能卡车首秀的舞台上就发布了一汽解放挚途战略,战略规划分三个阶段实现解放的智能车运营落地。近几年,一汽解放在挚途战略的引领下,不断探索创新,勇于实践,最终,在2019年8月8日,由一汽解放发起,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挚途公司是一家智能车软硬件系统研发科技公司,同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慧物流的完整解决方案。 

  韩志华表示,未来,挚途公司将通过“1+3+N”战略,即一个平台+三条航线+N种商业模式,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商用车智能化的成熟发展。 

  一个平台是指承接“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本着开放、共赢为目的,为用户、为行业、建立中国物流第一智慧联盟,引领中国智慧物流、生态物流的健康发展。 

  三条航线分别是:第一条航线在软硬件研发方面,挚途将基于对商用车车辆开发与控制的经验,联合全球顶级供应商资源,集中优势,深耕细作,正向开发智能商用车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的全栈软硬件系统,打造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安全、可靠、开放的智能软硬件集成平台。 

  第二条航线在智能车运营方面,挚途将基于先期解放智能车在港口、园区、公路等场景下示范运行的先导优势,依托挚途智能驾驶技术创新优势,探索基于5G智能网联的商业运营新模式,加速解放智能车商业场景落地。 

  第三条航线,挚途将依托解放“哥伦布”智慧生态圈,为生态合作伙伴及全行业客户,提供高品质、高安全、高可靠的智能车线控底盘和完整的智能车产品,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维护升级服务。 

  N种商业模式,即挚途将永远坚守客户第一的理念,把为客户不断创造新价值作为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打造最符合客户需求的商业模式,并提供完整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最大限度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一汽解放致力于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来自近千家优秀供应商的成熟产品,为解放卡车的高可靠性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挚途科技本着智慧全球、众创共享的合作理念,与全球相关领域众多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全面布局智能商用车生态系统,通过强强联合,众创共享,合作共赢,共同推进智能车产业落地。韩志华说到。 

(责任编辑: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