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崔振:无人驾驶可落地露天开采场景 运行保障尚待完善

2020-07-01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崔振:无人驾驶可落地露天开采场景 运行保障尚待完善

2020-07-01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1日讯 (记者 张懿)“露天开采是无人驾驶技术落地的最佳场景之一,随着测试的深入开展与行业配套的逐渐成熟,无人驾驶运输的效率和稳定性会逐渐达到人工驾驶的水平,到那时将会带来行业的变革,包括露天开采的工艺、车辆的运维模式、工作人员的种类等都会发生巨大改变。徐工汽车事业部工程车辆公司研发所所长崔振表示。 

   

图:徐工汽车事业部工程车辆公司研发所所长崔振 

  6月30日,由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中国经济网主办的“太湖云享无人驾驶网络圆桌论坛”开启“云直播”。行业内多家整车企业、新兴科技公司以及业内专家积极分享,共同围绕《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无人驾驶离我们有多远》进行探讨。 

  期间,崔振在发言中表示,在疫情的侵袭下,对于矿区而言,对于无人驾驶的需求就更加迫切,司机群体是矿区作业人员的主体,通过无人驾驶技术的实施,可以有效减少人员的聚集,提高矿区生产的安全性好效率。 

  据介绍,国内各无人驾驶示范矿区能够实现基本的功能,包括矿区定位导航、循迹行驶、自动装载、自动卸载、平台调度等各功能均能够实现,但是缺乏长时间稳定运行的保障,主要问题存在于通讯的稳定性、感知和算法的稳定性、计算平台的稳定性以及车辆自身的稳定性。科技公司的优势在于算法、计算平台等软件方面的技术及人员优势,主机厂的优势在于对车辆设计和车辆生产保障方面。 

  崔振说,对于矿区场景无人驾驶技术的真正落地,除了无人驾驶系统软硬件自身的问题,还有无人驾驶条件下的露天开采理论和综合调度管理方面的工作需要开展,很多矿山都没有实现规范化管理,必然对实现矿区无人驾驶造成一定的困难,影响生产效率。通过露天开采工艺的升级,为无人驾驶的实施提供更加安全、统一的环境,减少对无人驾驶系统的依靠,能够更快、更安全、更高效地实现无人驾驶技术在矿区的真正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行业各公司的发展规划,下一步会扩大示范矿区的建设的范围,主机厂会深入在无人驾驶系统方面的研究,一方面通过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建设示范矿区,另一方面通过招聘专业人才,成立新的部门和机构来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现在有的主机厂已经按照这个路线在实施。 

  崔振表示,对于科技公司来说,在已有的示范矿区基础上,会开展持续测试,增加测试里程,升级迭代无人驾驶系统软件和硬件。另一方面,会进一步通过与矿区、主机厂的合作来建设更多的示范矿区以扩大各自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各科技公司也会在线控底盘方面加大人员与物力的投入,弥补自身在车辆方面的不足。 

(责任编辑:袁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