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左保春:无锡为车联网发展孕育肥沃土壤 今后将着眼探索商业化运营模式

2020-07-01 1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左保春:无锡为车联网发展孕育肥沃土壤 今后将着眼探索商业化运营模式

2020-07-01 1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1日讯(记者 肖霄)6月30日,由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中国经济网共同主办的“太湖云享无人驾驶网络圆桌论坛”开启“云直播”。行业内众多大咖智慧碰撞,共同围绕《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无人驾驶离我们有多远》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分享。

  论坛上,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左保春表示,无锡市从2017年就开始探索车联网怎么发展,为车联网产业的发展孕育了肥沃的土壤。

  首先,作为全国唯一的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物联网产业基础实力雄厚,两千多家物联网企业和以公安部交通科学研究所为代表的众多科研院所为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强力保障。

  其次,无锡作为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交管系统信息化水平比较高,并且具备了开放的能力,这些都为车联网项目实施提供了便利条件。

  除此之外,无锡发展车联网有众多合作伙伴,比如公安部交科所、华为信通院、中国移动,还有无锡的一些物联网公司等等,这些都为车联网能够在无锡发展提供了条件。

  左保春提到,要真正实现无人驾驶,需要先进行一些车路协同的配合,车联网与单车智能融合发展可以让无人驾驶更快走进日常生活中,因此无锡在重点布局发展车联网。而从车联网的产业角度看,这是一片蓝海,将带动一系列多元融合的技术发展。

  他表示,此前无锡的车联网发展主要是以测试验证为主,从今年开始将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要以探索商业化运营模式为主线来不断完善整个产业生态。

  具体来说这个阶段将分为五个层面:一是扩大覆盖范围,提升用户渗透率。在2022年完成无锡主城区的道路智能化改造,并且将用户渗透率提高到50%以上;二是探索车联网的运营模式,与平安、移动、华为、中电、海康、博世、奥迪等龙头企业合作,打造车联网运营主体,以运营需求引导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产业生态的培育,加快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体系,在终端与芯片,软件与算法,通信与网络系统和平台,地图与定位,新能源与充电等方面,尤其是5G车联网方向,加快专、精、特、新产业企业的培育。四是不断强化测试服务能力,以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为核心,在车联网覆盖区域内重点打造20平方公里50km道路的城市开放测试环境,形成集厂内测试、城市开放、道路测试、高速场景测试为一体的全场景测试服务能力;第五,也就是最后要做的是推进跨区域的合作,持续推进与省内省外的示范区合作,统一相关车辆车联网标准,就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平台能力等多方面开展联调联试,加强检验机构协调合作,提升综合检测能力,加快区域内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数据共享与测试结果互认,促进车联网应用快速落地。

(责任编辑:袁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