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中巴联手治蝗:无人机为何不在中国援助清单上?

2020-06-19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联手治蝗:无人机为何不在中国援助清单上?

2020-06-19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无人机“硬核”喊话让网友们印象深刻,据了解,疫情期间无人机除承担巡查工作外,还完成了消杀等任务,是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近期巴基斯坦又受蝗灾侵袭,中国援助了三批治蝗药械,而在中国有治蝗经验的无人机却不在清单上,是否如牧鸭治蝗一样现阶段并不适宜在巴推行?

  带着这点疑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近日采访了中国的无人机企业,提出了三个问题。


  图为植保无人机在田间作业。(图片来自dji大疆创新官网)

  从人工打药到无人机喷洒是否跨越过大?

  据了解,目前巴基斯坦的治蝗工作多为传统的背负式人工打药,还未引入无人机。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拓展与政府事务总监王轩认为,无人机在国内的新疆、山东等地已有丰富的抗击蝗灾经验,人工打药不仅效率不高,且对作业人员来说还有健康风险。“巴现在的情况和中国几年前类似,都以传统的人工打药为主。我们用了无人植保机以后解决了人工打药效率低的问题,还解决了人药结合时容易产生的一些健康风险,包括农药中毒的问题。无人机在中国发展很快,我们也相信在巴基斯坦能够得到很快的发展。”

  他表示,在中国地面机械作业不方便的地区,无人机起到了替代作用。“我们原来也认为,可能要地面机械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空中机械才会起到补充作用,但实际情况不完全是这样,像是山坡、水泥地、稻田,这些地方地面机械不方便进去,就有了机械化水平的提升。所以不一定要地面机械发展到某种程度才能够有空中的机械出现,反而是可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王轩说。


  图为中农丰茂天津滨海新区的厂房的传统地面农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鹏 摄

  是否不如传统地面机械喷洒位置准确?

  “无人机漂移肯定比地面机器要大一点,因为毕竟是在空中,会受到一些环境的影响。”王轩表示,无人机作业对环境要求高,喷洒时会出现漂移问题,但还是有解决办法的。如选择天气不超过37度时开展飞行作业,防止农药挥发;给农药添加助剂,使其更好地附着在作物上不易被风吹走;同时,无人机本身装备的雷达可随时勘测其与作物的距离,调整飞行高度,现最近作业距离可低至半米。

  此外,关于无人机载药量不多、电池续航时间短的问题,大疆农机海外销售褚福森认为,无人机的作业效率整体比传统农机高。“现在一架植保无人机的载药量最多20公斤,可飞行10几分钟,这是客观事实,是不容否认的,但每小时可喷洒约150亩地,效率是远远要大于传统的农业机械设备的,还能断点续喷、自动返航。”


  图为大疆植保无人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鹏 摄)

  85%-93%消杀率会否引发新一轮蝗灾?

  据王轩介绍,目前无人机喷洒施药的消杀率在85%-93%,不需要全部杀死,是更有效、经济合理的做法。“当然你可以尽可能的百分百的杀死,但成本会非常高。如果不用把它完全杀死,已经能够让你就不遭受攻击损失,控制害虫的密度了,也达到了保护作物的目的,那就不需要全部杀死。”

  “我们生态圈里面也有一个‘环境安全’的概念,就是说还是要留一点点口粮给虫子吃,为什么呢,如果你完全杀死的话,它容易产生抗药性,那下一次再杀死它就更难了。”王轩说。

  谈到无人机为何没能列入中国的支援清单,褚福森表示,由于产品本身的特性,农业植保无人机目前受到巴政府两用物项出口管制,但巴相关部门的新任官员对于这种新产品兴趣很高,且受蝗灾困扰需求迫切,此时推广契机比较合适。“无人机治蝗不仅仅是一个噱头,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而且已经是很明晰的一个未来的农业发展趋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婧琳)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