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清华巴籍博士后:蝗灾后须启用生物防控 抓蝗虫喂鱼和家禽

2020-06-18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清华巴籍博士后:蝗灾后须启用生物防控 抓蝗虫喂鱼和家禽

2020-06-18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巴基斯坦博士后拉贾-阿夫扎尔(Dr.Raja-Afzal)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化学农药并不是杀死蝗虫最适用的方法,但因巴基斯坦目前蝗灾形势严峻,需用化学农药尽快控制。

  

  图为巴基斯坦博士后拉贾-阿夫扎尔接受记者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继宇摄

  拉贾告诉记者,2013年的马达加斯加蝗灾便是在粮农组织的帮助下通过农药喷洒和其他化学防控方法控制下来的。“如果我们不尽快控制蝗虫对农作物的攻击,饥荒就很有可能发生。巴基斯坦是一个农业国家,20%的国内生产总值来自农业活动,大约60%的巴基斯坦人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巴基斯坦的农业活动。蝗灾的加重不仅会影响到农民,还会影响到粮食厂商、经销商和运输系统等,几乎每个人都会因为这场蝗灾而受到影响。所以现在最容易、最快的方法就是用化学农药。”拉贾说。

   

  图为巴基斯坦拖拉机正在喷洒农药 

  “化学农药的大量使用肯定会干扰生态系统。化学农药不仅能杀死蝗虫,也可能会杀死其他昆虫,同时也会引发一些土壤相关的问题,如影响土地肥沃度、污染表层土和地下水,当地居民的生活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拉贾说,“此次蝗灾后应该开启新的循环,我们必须借助生物农药或其他对环境更友好的解决方案防控蝗灾,比如使用蝗灾监测系统对蝗虫进行预先攻击,在蝗虫数量不多或未产卵的初级阶段进行控制。另外,亦可以尝试捕捉蝗虫以制作家禽和鱼的饲料,物尽其用。”

  除了生物治蝗,拉贾还提及了中国的无人机,“此次受蝗灾影响的地区有丘陵、有沙漠、有的地方有人居住、有的地方是粮田,正在收获粮食。我们必须对这些地区进行分类,之后再决定用哪种机械控制蝗虫是最好的。像沙漠、丘陵等一般人和车辆过不去的地方,用无人机喷洒是一个很好的主意。”同时,拉贾补充道,“进口无人机前,需提前在巴基斯坦进行培训,保证巴基斯坦的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

  

   图为中国企业在“中巴经贸热线云沙龙-联手治蝗”活动中展示无人机喷洒农药 

  “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农药和机械是大有潜力的。”拉贾说,并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企业、研究机构和大学应建立农药、机械相关的合资企业,进行长期合作。“只依赖进口并不是长久之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运输系统并不总是可靠的。如果从中国到巴基斯坦的机械或杀虫剂运输有延误,几天内就会出现数以百万计的新蝗虫,我们也要考虑这个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鞠然)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