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苗木基地变身“绿色银行”

2020-06-04 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苗木基地变身“绿色银行”

2020-06-04 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初夏,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街道西毛村的绿化苗木基地绿意盎然,昔日50多亩荒地,如今已变成了扶贫帮困的“绿色银行”。

  正在苗木基地忙碌的贫困户尹磊说,因为父母生病,自家负债累累,是村上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也想过许多办法,就是甩不掉穷帽子。

  2017年村上建设苗木基地,尹磊以土地参股,还被安排到基地来干活增加收入。“去年挣了一万多块,今年3月一复工就来做活了,一天下来能挣100块,已经做了35个工了。”尹磊干活很利索。定株距、挖土坑、扶树苗、挥铲培土,几个小时后,他面前的一块荒地就披上了“绿装”。看着一行行树苗,尹磊擦了把汗,憨实地笑了。

  在西毛村,和尹磊一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7户23人,他们主要以老弱病残为主。针对贫困户劳动力普遍偏弱的现状,秦汉新城扶贫干部与街办、村两委会干部共同商讨破解就业难题的办法,集思广益,多方调研,最终决定采取“村+公司”共同投资、贫困户及村民土地入股的模式,引进专业公司,成立苗木基地进行产业扶贫。

  2017年10月,秦汉新城窑店街道西毛村绿化苗木基地正式成立。目前基地投资400余万元,占地53亩,主要种植23种16000余棵苗木,用于城市绿化景观建设。

  “现在基地发展势头不错,预计要扩张到500亩左右。”绿化苗木基地负责人介绍说,“基地流转了27户村民的土地,每亩承包费1200元,同时带动村民50多人务工,其中贫困户7户,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贫困户李爱兰就是受益人之一,她身体不好,种不了地,两亩多地撂荒着,现在将地流转给苗木基地,一年有近5000元收入。这笔收入比她自己以前耕种更加稳定,彻底改善了家庭生活。

  “经济发展,党建先行”,西毛村党支部带领两委会干部,全程跟踪服务基地建设,在管委会和街道办的协助下,积极协调解决各种问题,确保了基地正常运转,保证了贫困户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现在苗木基地每年给村里和村民带来的经济效益相当可观。”西毛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杰谈起苗木基地眉飞色舞,“村民们流转土地有收入,务工也有收入,基地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为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村集体一年也有近50万元的收入。”

  短短两年多时间,西毛村的苗木基地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两大难题,实现了建设基地的目标: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在苗木基地务工,如期实现了脱贫,甩掉了穷帽子;苗木基地壮大了集体经济,使贫困户与产业发展主体的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完成了无缝对接,确保贫困户收入长期稳定。

  眼下,西毛村的苗木基地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还将吸收周边几个村的贫困户加入,与西毛村的7户贫困户一起携手迈上致富奔小康的康庄道。

  绿树荫浓夏日长,这一片长势喜人的苗木,摇曳着村民的希望,成为了贫困户和村民家门口的“绿色银行”。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