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CPEC第二阶段:中巴产业合作”研讨会:私企将成巴经济特区主导参与者

2020-06-03 1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CPEC第二阶段:中巴产业合作”研讨会:私企将成巴经济特区主导参与者

2020-06-03 1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就中巴两国产业合作现状与前景、困难和挑战、政策与实施等问题交换意见和看法,由巴基斯坦和平与外交研究所、“一带一路”与中国研究中心和理法国际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中巴产业合作”在线研讨会5月16日成功举办,巴前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在发言中指出,“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瓜达尔港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在产业合作方面,经济特区将成为关键部分。”

  图为巴前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在“CPEC第二阶段:中巴产业合作”在线研讨会上的发言截屏

  马苏德-哈利德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巴两国在多个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框架,大多数项目将于2030年之前完成。“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世界广泛参与的公共产品,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为该倡议为双赢之策,并愿意主动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对于走廊建设而言也是如此,巴基斯坦需要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需要为其出口和原材料寻找新的市场。

  “早在20世纪60-70年代,中国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的主要经济伙伴,并共同建成了一些大型项目。因此,那些批评中巴经济走廊的人需要知道,即使在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前,巴许多大型项目就是在中国的援助下完成的。在我看来,再没有第二个国家会以中国这样的方式和规模援助巴基斯坦。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可以学习中国的先进经验,找到更加适合巴基斯坦国情的发展策略。”马苏德-哈利德说。

  图为巴外交部中国司司长穆达希尔-提普在“CPEC第二阶段:中巴产业合作”在线研讨会上的发言截屏

  巴外交部中国司司长穆达希尔-提普强调,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转型项目,建成中巴经济走廊是巴政府的头等大事之一。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中巴两国依然正在尽其最大努力,争取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及时完成。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机遇,将在巴基斯坦工业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走廊建设的不断推进,两国贸易和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巴基斯坦已经确定了优质的经济特区,这些经济特区建成后将有利于促进巴基斯坦的工业发展。” 

  图为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李碧建在“CPEC第二阶段:中巴产业合作”在线研讨会上发言。图片来自外交部官网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李碧建在发言中指出,中巴经济走廊第一阶段建设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走廊第二阶段建设将农业、产业合作以及民生工程作为重点,拉动巴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进一步惠及巴民众并显著改善社会民生。然而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劳动力短缺、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也随即出现。

  为做好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准备,李碧建认为中巴双方需要进一步深化共识、增强理解,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在走廊建设第二阶段,私营企业和个人将成为自由贸易区和经济特区的主导参与者,如果巴政府制定更多有利于吸引投资的优惠政策并保持政策延续性,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会选择巴基斯坦。” 

  图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米红在“CPEC第二阶段:中巴产业合作”在线研讨会上的发言截屏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米红就中巴经济走廊的投资策略以及社会发展方向发表了看法,他希望中巴两国可以缔结更多的姐妹城市、姐妹高校等,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建议两国将重点放在传染病防治和紧急医疗援助的卫生合作上,共同有效地应对突发和急性传染病,减少其传播。

  巴政府走廊项目经理利亚卡特-阿里-沙、开普省投资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桑-巴特、穆斯林青年大学执行校长塔希尔-希亚兹等70余名政、商、学界代表也连线出席了会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凡荣)

(责任编辑:郭彩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