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在华巴企:这边疫情开始时曾想回国 稳中求进备疫后需求爆发

2020-06-01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在华巴企:这边疫情开始时曾想回国 稳中求进备疫后需求爆发

2020-06-01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众多企业的命运,在中国的巴基斯坦企业境况如何呢?汉默柯重型设备制造(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拉希德-哈立德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时,他内心里是想回巴基斯坦的。“但是作为公司的领导,我对全公司的员工都负有责任,中国政府也和我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关心每个人情况。然后我意识到我应该留下来。中国政府做得很好,我也应该与他们携手合作应对难关。”拉希德说。

  “复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我们必须联系每一个雇员,问清楚他去过的地方以及有没有和潜在感染者接触过。我们一开始收集了很多信息提交政府,这才允许我们重新营业。不过现在来看,一切都进展顺利。”拉希德告诉记者,公司从年初起就很忙了。“今年的前四个月我们的订单量和去年几乎是一样的,因为我们有来自国际客户的积压订单。但在国际疫情形势下,未来几个月的订单可能会减少,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以作及时调整。”

  

 

  图为汉默柯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由汉默柯公司供图 

  汉默柯是一家出口企业,99%的业务在国际市场。拉希德表示,物流是他们在疫情期间面临的最大问题。“(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的时候,我们找不到去其他城市的货车,供应商也不能把零件送到无锡来。但后来问题逐渐已经解决了。在出口方面,我们的客户大多通过海运得到机器,但有时机器的一些小部件出了问题,就需要空运。目前许多国际航班停飞,我们在物流方面无法满足客户的期望。”

  “2009年,我们在北京创业,在北京建了一个制造工厂,在那里运营到2016年。后来由于北京的环境限制,国家鼓励将许多产业从北京地区转移到外面,再加上我们公司自己的一些规划,我们决定搬到无锡,我们周围有非常强大的供应链,安徽和江苏等省份有很多工厂都能生产适合我们的零件。这边也靠近一些大型港口,方便出口。”

  “来中国有两个原因。一是这边比欧洲国家、美国或其他地区的生产成本更具竞争力。第二就是我们可以获得出口企业补贴、退税等福利政策。这边的流程和规则非常明确,政府效率很高,我们每个月申请退税都能在一周内收到回复。”拉希德说,“每当我们与政府办公室的人见面时,介绍自己是巴基斯坦人,都会受到特别的欢迎。疫情期间我们联系了无锡的政府官员,他们来我们办公室探望了三次。一听说我们公司员工用的口罩和防疫物资不足,马上为我们解决了问题,这让我们很感动,当地政府实实在在地帮助了我们,关心我们所面临的困难。”

  

 

  图为汉默柯工厂内部 由汉默柯公司供图 

  虽说中国政策好机会多,拉希德的异国创业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中国创业,语言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制造公司必须与大量的人打交道,起先我们必须依靠大批翻译人员向政府机构、制造团队、生意伙伴传达我们的想法。但在半年后一切都正常了。”拉希德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共有130人,其中7人来自巴基斯坦,两人因航班限制无法返回,目前仍在巴基斯坦。

  “第二个挑战是进入中国市场很困难,中国比其他地方竞争对手更多,且价格也更有竞争力。”拉希德表示,创业初期,中国市场的竞争相当激烈,因此汉默科一直主攻国际市场,与其他欧洲制造商竞争质量。“而现在,中国对质量有了更高的需求,我们在中国看到了很大的机会。”

  “我们过去三年都在增长,但今年我们正在努力达到去年的水平。”拉希德告诉记者,年初公司对今年的规划非常乐观。“原本计划将营业额提高到是2019年的1.5倍,但当疫情开始后,我们需要重新评估我们自己,重新评估国际市场,修正我们的计划。我们去年销售量大约800万美元,今年的目标是保持不变,降低成本,稳中求进。”

  

 

  图为汉默柯公司成员于展位前的合照 由汉默柯公司供图 

  “COVID-19之前,我们有计划参加一些展览,然而一些展览已经推迟到9月之后了。所以我们正在安排与一些潜在客户进行直接会面。这种会面会为我们带来一些业务。”拉希德说,“世界商业的普遍停顿为未来创造了潜在的需求。当市场重新开放时,会有一个巨大的真空,需求量会突增,这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会。”保守计划的同时,汉默柯公司也在为疫后突破做布局。“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的技术团队正在开发新的部件。我们把这段困难时期当作一个机会,在情况好转时,会在市场上推出一些新的部件和机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鞠然)

 

(责任编辑:李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