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徐玉波:巴基斯坦第二波蝗灾已局部暴发 鼓励中企赴巴合作

2020-05-22 1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徐玉波:巴基斯坦第二波蝗灾已局部暴发 鼓励中企赴巴合作

2020-05-22 1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徐玉波2020年5月20日在“中巴经贸热线云沙龙-联手治蝗”作主旨演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 摄 

  在“中巴经贸热线云沙龙-联手治蝗”活动上,中国农业农村部代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徐玉波说,巴基斯坦目前蝗灾已经局部暴发,在治理第二波蝗灾的过程中,中国药械已经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巴方高度肯定,同时也鼓励中方企业“走出去”,与巴开展更多合作。

  会上,徐玉波分享了他在今年2月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应急援巴治蝗工作组,赴巴执行为期12天的实地考察任务经历。他称,在此期间,工作组走访了巴基斯坦信德省、俾路支省和旁遮普省的多个地区实地查看蝗虫情况,包括蝗虫生理周期、演变规律和防治面临的物资缺口,与巴方共同商讨蝗灾防控思路和路径,并对下一波蝗虫暴发进行了科学研判。

  “巴基斯坦第二波蝗灾的爆发与中方工作组前期研判相一致,援助药械已于4月底前分三批运抵巴基斯坦。”此外,徐玉波还补充道,“中国农业农村部协调中方企业采用远程网络方式对巴技术人员培训牵引式高效喷雾机的组装与操作要点,使援助药械在第二波蝗灾的防治中充分发挥作用。”

  此后,徐玉波在会上分享了中国在治蝗方面行之有效的经验,他称,一是政治上重视,中国政府历来对蝗灾问题高度重视。二是方针上明确,中国政府始终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治蝗方针。三是指导上分级,成立并健全了多级蝗虫防治指挥部等组织机构。四是水平上领先,在管理、科研、技术、装备、人才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大力推进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以及信息技术在监测预警和防控指挥中的应用,促进了我国蝗灾治理工作绿色、高效、精准。

  最后,徐玉波表示鼓励中国有实力的企业赴巴基斯坦与巴方联手治蝗,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的力量。“在向巴基斯坦提供无偿援助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未来以商业化合作的方式,以企业‘走出去’的方式,推进中巴植保产能合作,帮助巴基斯坦及早控制蝗虫。”

  据悉,“中巴经贸热线云沙龙-联手治蝗”于5月20日中巴建交69周年前夕举行。中国专家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向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卢旺达、尼日利亚等4国的169名观众演示植保无人机、加农炮(高效远程喷雾机)的使用方法并讲授治蝗农药的施用注意事项。云沙龙由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脸书账号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