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成锡忠:中国对巴直接投资逆势增长 资金流向分这两大类

2020-05-13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成锡忠:中国对巴直接投资逆势增长 资金流向分这两大类

2020-05-13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巴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但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量依然保持上升势头。巴基斯坦国家银行(SBP)最新数据显示,本财年前9个月,巴获得外国直接投资(FDI)净流入21.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7%。

  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认为,巴基斯坦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度增加确实是一件好事。这说明巴基斯坦这些年宣布一系列新政策,采取措施不断改善投资环境,鼓励外国投资,正在产生积极的作用。

  “但我认为,最根本的,还是因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中巴两国对下一步走廊建设有一个清晰的思路,而且双方在全力推进10个经济特区建设,这使外国投资商看到了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前景,认识到巴基斯坦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投资市场。”成锡忠补充道。

  成锡忠表示,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投资,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能源和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巨大,主要由中国的央企国企投资。另一类是中小企业对巴投资,中国的中小企业非常活跃,是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哪里有钱赚他们就去哪里投资,哪里投资环境好他们就去哪里投资,他们投资的领域非常广泛,主要是农业、食品加工业、物流业、安保业、信息技术等。”

  “现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中巴两国的航班暂时中断了,但中国人对巴基斯坦有特殊友好的感情,听说巴基斯坦疫情日益严重,从北京到外地,政府部门、民间组织、企业、院校等都在向巴基斯坦捐赠医疗物资,航班中断了,怎么运往巴基斯坦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有一家企业就看到了商机,立即启动包机服务,每周三个航班飞往巴基斯坦。”成锡忠说。

(责任编辑: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