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天一实业:海外订单稳 开工12天出货10个集装箱

2020-04-05 0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天一实业:海外订单稳 开工12天出货10个集装箱

2020-04-05 0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后不少工厂延时复工,出货成了问题。而山东省枣庄市天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房敬东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告诉记者,公司订单全部都能按时生产交货,开工12天的时候,就发出了10个集装箱的货物。

  “我们企业在2月9号就已经全部复工了。公司准备充分,消毒液就买了6吨,口罩准备了5000多只。”房敬东回忆道,“目前我们的订单也都很稳,我和这些老客户合作都十几年了。”

  “我们的产品和欧洲产品的质量差不多,价格还合适,在巴基斯坦那边非常欢迎。销量比较好的是工程机械上用的液压管和汽车上用的空调管、刹车管。”房敬东表示,公司海外订单并没有因疫情收到太多影响。“我们经常开一些网络会议,我在巴基斯坦那边有一个专门经营我品牌的合作伙伴,他差不多是当地最大的批发商,之前卖别人的牌子卖的很杂,现在我们签了协议,专卖我的品牌。”

  

  图为天一实业有限公司产品

  房敬东打算给他的巴基斯坦经销商两年时间,等到产品在巴基斯坦月销售额不低于300万人民币时,就在那边建一个工厂。“去年完成了这个目标的一半多吧,我们产品在巴基斯坦市场占有率超过了20%。”房敬东说。

  “巴基斯坦进口关税高,我们产品(进口税)应该在30%。但是如果在那里建厂就不一样了,原材料进口不会收那么高的税,应该在5%。”除此之外,房敬东计划在巴基斯坦建厂还因看中其周边的市场。“伊朗那边受美国制裁,所以我们目前没有在那建工厂的打算。巴基斯坦对中国投资的支持力度还可以,建厂以后,就可以从巴基斯坦辐射到周边国家,例如孟加拉国的客户就可以直接从巴基斯坦的厂子进货,减少了陆路运输的时间,大概三四天左右就能拿到货了。”

  

  图为天一实业有限公司工厂

  “在那边建厂肯定要依托于中国在那边的协会,他们比较有经验,通过他们找地方(建厂),中国的工业园那肯定是最好的。”房敬东计划道。

  天一实业在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巴西、韩国都有稳定的订单,是山东装备制造行业内涉及海外贸易企业中的佼佼者。对于如何维护海外客户,房敬东分享了他的经验,“在一个国家我只找一个合作方,帮忙把我的品牌做起来。所以首先要找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像俄罗斯、巴西市场大,一个合作伙伴做不了,我就给他划界,但不允许他们串货。我的一些客户都合作十几年了,现在都和家人一样。像我去伊朗都住在(合作伙伴)家里,不让我去酒店。”房敬东笑道。

  问及销售量目标,房敬东说:“去年公司销售额在1.7亿左右,今年希望同比提升20%。同时我们今年准备完成股权改制,拿出一部分股份给工人。”他还补充,公司目前和山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都有合作,接下来打算在科技攻关和产业结构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接下来我们的产品会变成我们生产设备的试验品,这样机器生产出来管子,管子再放到机器上用,能打通很多关键部位的开发。”

  

  图为天一实业有限公司工人进行操作

  房敬东认为,疫情结束后国际合作会进一步加深,“疫情更让我们明白了,世界是一体的,中国是世界的,以后有一定的国际上的尊重,对我们以后的销售会起到很大的帮助,国际市场将会对中国企业更加信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鞠然)

(责任编辑:廖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