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陕西自贸区西安经开功能区完成108项改革试点任务

2020-04-03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陕西自贸区西安经开功能区完成108项改革试点任务

2020-04-03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陕西自贸区西安经开功能区成立三年来,大胆实践,阶段性完成了108项改革试点任务,促生了一批全省乃至全国的首创业务和创新成果,形成了50余项创新案例,获得国家级创新成果四项,省级创新成果11项,位居全省第一。获批“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

  西安经开功能区规划面积9.515平方公里,涵盖西安出口加工区(A区)0.7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新金融产业和制造服务业,构建产融服结合的现代产业体系。2017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经开功能区新增市场主体2698家,其中企业1305家(含外资企业17家)。总注册资本470.26亿元,其中新增企业注册资本459.34亿元(含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9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39家。
  西安经开区依托汽车、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基础,支持区内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其中,陕汽集团、隆基股份、中车永济等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投资设厂。
  在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努力把外资企业“引进来”,促进国际先进制造暨技术转移转化。经开区与世界500强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战略框架协议》,打造“一园两国”产业发展新模式。目前中欧合作产业园起步区聚集了德国博世、宝马等欧洲世界500强企业的9个项目。阿尔斯通永济公司已将两款国际最先进的牵引电机生产技术和全套生产线转移到经开自贸功能区,产品出口到瑞士、芬兰、新加坡、墨西哥等多个国家。
  经开区共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超过40余项。国家级西安出口加工区A区于200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04年4月正式封关运行,已开发面积0.75平方公里,于2006年12月被批准为全国首批七个拓展保税物流等功能试点单位之一,2016年8月获批为全国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区,2017年4月获批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经开功能区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升级综合保税区工作。
  西安出口加工区A区截至目前引进了国内外46家企业入驻,入区企业中内资企业占64%,外资企业占36%;目前入驻世界500强英国罗尔斯罗易斯,法国赛峰,德国蒂森克虏伯,美国GE、联合技术等5家企业,形成了以高端航空制造为主,新能源、珠宝加工、服务贸易为辅的产业格局。西安出口加工区A区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超1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出口加工区A区在不到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各类航空企业26家,为国家大飞机项目提供服务,成为国内最具航空特色的出口加工区。

(责任编辑:王蒙)